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三十五期» 行业动态35

行业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教授当选“北京学者”

2019年8月27日,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北京学者名单的通知》(京人才发〔2019〕4号),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教授当选2019年“北京学者”,这是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全市共有14人入选2019年北京学者。

张爱林教授是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博士导师、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3年,长期致力于工程结构优化设计与可靠性评定、现代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和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体系创新及工程应用研究工作,形成了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特色鲜明的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多个重大工程,创造多项国内外记录,促进我国传统钢结构行业向高性能、绿色化、工业化方向转型。

“北京学者计划”是2012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实施的高端领军人才计划,以培养一批居于世界科技前沿、富有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名家大师为目标,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5名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较大发展潜力,且被国内外同行所公认的知名学者。北京学者计划选拔程序严格,由数百名两院院士、知名专家通过两轮通信评审和一次会议评审,对候选人学风品德、学术影响、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要素进行严格把关。

(文章来源: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


红创中国 设计共生——中国未来设计发展论坛暨红创奖颁奖礼圆满落幕

2019年8月16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指导,东易日盛主办的“红创中国·设计共生——中国未来设计发展论坛暨红创奖颁奖礼”在北京诺金酒店完美落幕。来自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东易日盛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集美组、邱德光设计事务所、吕永中设计事务所、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等50余位政府、学界、设计机构、家装行业的特邀嘉宾,以及500位来自全国的室内设计精英、行业人士、媒体代表们,共同见证了红创设计盛典。

此次盛典中,颁奖典礼、设计师主题演讲等。跨界设计秀、巅峰对话等环节备受瞩目。参与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举办的“室内设计6+”(第七届)联合毕业设计的北京建筑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的同学有幸在此次红创奖中获得奖项。

在学生组中,获得年度新锐最具表现奖:马宇萌(北京建筑大学);获得年度新锐最具潜力奖:崔雨晨/赵佳慧(北京建筑大学)。

(文章来源: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9年7月31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领域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高校、运营、施工及管理企业、材料及设备供应商等全产业链20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成立大会。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研抗震总经理周晓夫主持。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学会官网)


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圆满召开

2019年7月31日-8月2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年会在湖南衡阳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主办、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协会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城建院、国家海洋局、北京林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机关、相关单位的10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住建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现场会在延安召开

2019年8月15-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现场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召开。黄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58个试点城市人民政府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延安市首先介绍了改善城市生态系统、整修革命旧址及周边环境、传承红色文化等经验。济南等7市介绍了工作组织、违建治理、城市有机更新等做法,相关专家作了辅导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试点工作取得“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工作统筹,尊重居民意愿、完善制度机制”等基本经验,尤其城市党委政府一把手要提高认识,即挂帅又出征。

近几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指导58个试点城市工作,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探索城市补短板、惠民生转型发展的城市建设管理经验。这些城市从百姓身边小事、难事入手,取得了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改善城市生态本底和城市公共环境、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推动老旧城区改造、传承历史文化加强城市风貌等多方面成效,受到广泛好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推广试点经验,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作为破解城市矛盾问题的综合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