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二十三期201808» 行业动态201808

行业动态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2018年8月30日,2018年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召开。会议对中心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围绕创新中心和常务理事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共建的机制途径及内容等,对创新中心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五家常务理事单位的负责人,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中心副主任、副校长张大玉及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大玉副校长主持。

会上,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各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给予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之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近期发展状况和主要工作业绩。

李雪华向各常务理事单位汇报了半年来中心在重大项目研发,服务北京城市中心区、城市副中心、东城区、西城区、大兴区以及雄安新区建设,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主要成效,并对中心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做了简要介绍。

五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听取了中心工作汇报后,在对高精尖中心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给予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分别介绍了各单位近年来在城市设计及相关领域承担及开展重大项目联合研发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开展深入合作的领域、方式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大玉一行出访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并洽谈合作

2018年7月20日-25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大玉带领北京建筑大学意大利出访代表团前往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洽谈。

代表团一行抵达米兰理工大学后,首先看望了北京建筑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联合开展国际设计工作营的师生,并与双方指导教师一起参加了工作营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成果答辩交流会,对中意两国建筑类高校的城市设计研究方法和教学特色进行了深度了解。

在两校合作交流会上,张大玉一行与米兰理工大学主管中国事务的副校长Giuliano Noci教授和建筑学院院长Ilaria Valente教授等多位院系负责人一起就两校的城市设计领域的科研合作及共建“韧性与智能城市国际联合实验室”事宜进行了详细洽谈。张大玉与佛罗伦萨大学建筑遗产建筑与景观遗产学院院长Maurizio De Vita教授主要就高精尖创新中心与该校在旧城保护更新改造领域的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

 

住建部王蒙徽部长调研北京建筑大学主持的脱贫攻坚和共同缔造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情况

2018年8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率调研组赴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团队负责的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土关村调研脱贫攻坚和共同缔造美丽宜居示范村调研建设情况,期间听取了丁奇教授共同缔造工作汇报,慰问了贫困户并召开座谈会。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及省住建厅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王蒙徽部长对土关村的共同缔造成果和体制机制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北京建筑大学团队要进一步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以村民为主、共同缔造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经验,实现村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的目标,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住建部“城市地下设施综合统筹规划建设”课题开题会在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

2018年7月20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地下设施综合统筹规划建设”课题开题会在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会议室举行。住建部城建司管廊处处长严盛虎出席会议,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小克,中铁咨询总工周江天,中冶京城总工李跃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工李磊,市民防局高工田志华在会议现场针对课题内容,提出了地铁、人防、管廊、防火和地质等领域的意见。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刘栋栋教授、环能学院许淑惠、冯萃敏教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分别就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聘请康卡迪亚大学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为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8年7月31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张大玉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会见加拿大康卡迪亚大学建筑、土木与环境工程系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学术访问团,并举行聘任仪式,聘请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学术访问团成员包括葛华副教授、王良柱副教授、研究生院Mrs Athienitis女士,高精尖中心办公室、图书馆、科技处、教务处、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会议由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主持。

张大玉代表学校向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颁发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其著作《Modeling,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of Net-Zero Energy Buildings》,图书馆馆长邹积亭向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颁发图书馆收藏证书。聘任仪式后,Andreas K. Athienitis教授在高精尖中心会议室做了题名为 “Design of Integrated energy systems for smart net-zero solar buildings and communities” 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