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北京专辑4» 实例4

北京最美街道

最美街道名单:国子监街、景山前、后街、菊儿胡同、后海北沿、南锣鼓巷、南北池子大街、五道营胡同;环二环绿道、三里河路、健安东路(樱花西街至樱花东街);朝阳公园路-蓝色港湾、世贸天阶步行街、西单北大街、王府井大街;学院南路、光华路、车公庄西路;玉渊潭南路、莲花河西路、二七剧场路。

基本情况

为充分了解北京街道现状,发掘北京优秀街道公共空间的亮点与特色,促进北京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近日,《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课题组,面向公众进行了北京街道行走体验调查,共收到两千多份问卷,票选出了二十条北京最美街道。

国子监街

国子监街位于东城区安定门街道,街道名源于坐落在这条街的古老建筑——国子监。街道全长669米,平均宽11米,距今已有700年历史。街区内集中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子监、孔庙等大量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唯一的一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也是北京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国子监街既有老城的古朴庄重,也有胡同的宁静安逸,还有老北京的生活趣味,甚至也有现代的国际文化交流和青年人的小资文艺范儿,浓缩了北京城的世间百态、四季风华。

 国子监街历史人文景点

景山前、后街

老舍先生说过,北京最美的街是"景山前街至文津街",并把这条街写进了《骆驼祥子》中:“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景山前街位于故宫和景山公园之间,在明清时期是皇城的一部分,1931年景山和紫禁城之间北上门及北上东西两门被拆除后,马路扩展到景山门前,形成了现在景山前街的规模。景山后街,位于景山后部,东起景山东街,西至景山西街。景山前、后街位置得天独厚,周边都是名胜古迹,文化底蕴深厚。

从景山万春亭俯瞰故宫

 

菊儿胡同

菊儿胡同位于东城区西北部,东起交道口南大街,西至南锣鼓巷,南邻后圆恩寺胡同,北与寿比胡同相通。全长438米,宽6米。两侧门牌1-107号,其中大部分已拆建成楼房四合院。明朝时称局儿胡同,清乾隆时称桔儿胡同,宣统时称菊儿胡同,民国后沿称。后几度改名,1979年将小菊儿胡同并入,复称菊儿胡同。胡同3号、5号和7号是清光绪大臣荣禄的宅邸。41号原为寺庙,据传,寺里的开山和尚是皇帝的替僧。1987年,这里实施了一项颇具轰动效应的旧城改造工程,由两院院士、著名的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先生主持。吴院士利用“有机更新”理念,在菊儿胡同创造了北京首例“新四合院”,开创了北京城中心城区改造更新的一种新途径:传统的四合院住宅格局得以保留并加以改造,避免了全部拆除旧城内历史性衰败住宅。新四合院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等数不清的奖项和赞誉。如今的菊儿胡同,还成为了外国友人和艺术家们青睐的居住地。

菊儿胡同      吴良镛院士设计的菊儿胡同新四合院

后海北沿

后海北沿位于西城区后海北侧,街道呈东西走向,自东南向西北倾斜,东起小石碑胡同,西至孝友胡同,中间与后海夹道、鸦儿胡同两个岔巷、甘露胡同相连,全长1600米,车道宽6米。后海北沿名称形成于清末,当时叫后海北河沿,1965年定名为后海北沿。后海北沿是什刹海最美的地方之一,清代词人纳兰性德这样描绘这里的景色:“门俯银塘、烟波滉漾。蛟潭雾尽,晴分太液池光。鹤渚秋清,翠写景山峰色”。这里融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市民文化、传统民俗于一身,既有宋庆龄故居、醇亲王府、广化寺、银锭桥等人文景点和名人故居,又有波光碧影、垂柳依依的自然风光;白天这里是市民健身遛弯、下棋跳舞的最佳去处,夜间又化身年轻人聚集的酒吧文化街。

后海夜景                                   后海北沿风光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位于东城区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全长786米,宽8米,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中改称“南锣鼓巷”。南锣鼓巷东西各与八条胡同相交,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居民区。这里曾经居住着无数的达官显贵和帝王将相,胡同里分布着众多的名人故居,如今成为了开满各种新奇商铺的旅游景点,被美国《时代周刊》荐为亚洲必游25处旅游风情体验地之一。

 南锣鼓巷街道格局                  南锣鼓巷牌楼                  南锣鼓巷街景

南北池子大街

南北池子大街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坐落于“皇城”之内。其西临故宫,东接皇城根遗址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五四大街,是北京老城核心区内的重要街道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南北池子实为西华门南北长街的俗称,东西两街曾一度混用名称。民国时期在曾经的皇城墙上开东、西券门,因顺序靠后,名称被占,故得名南北池子大街。在这条不到两公里的大街上分布着南池子券门、皇史宬、普渡寺、凝和庙、宣仁庙等众多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存,居住过多尔衮、陈独秀、何其巩等数以百计的历史名人,发生过许多重要历史事件,有着浓厚的历史氛围和众多保存完好的四合院。

 

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部,安定门立交桥东侧,呈东西走向,东起雍和宫大街,西止安定门内大街,南与箭厂胡同相通,北有二条支巷通安定门东大街,全长632米,宽6米。五道营胡同因驻扎军队而得名,在明朝被称为“武德卫营”,据传为明朝守城的兵营驻地,清朝属镶黄旗,更名为“五道营”,依旧为军队驻扎之地。

这条不到七百米的胡同里分布着很多别有情调的特色餐厅、旅店、文创复古店铺和咖啡馆,路两边红漆门、石抱鼓相间,绿植、门墩相映,整条街道文艺范十足。五道营胡同与南锣鼓巷、什刹海相比,更加清静宽敞,原住民更多,街道两边的店铺被用心地经营着,各具特色的店铺给古老的胡同融入现代设计,使得五道营胡同更像是一条京味儿十足的欧洲小街。如今这里成为了北京最新兴的文艺小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