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 ​“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2日,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专题论坛——“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在我校西城校区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9所高校的城市设计教育专家,围绕“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展开专题研讨。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致欢迎词,会议由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教授主持。

张大玉副校长致欢迎词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钟舸教授以“兼顾价值观引导与方法能力训练的城市设计教学探索”为题,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城市设计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方面的探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钟舸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副主任,徐小东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在城市设计研究与教学方面的传统与传承,并分享了本科阶段城市设计在建筑学教学中的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经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徐小东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首个本科“城市设计专业”的建设情况,包括人才培养目标、学科背景、课程体系等蓝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彤宇教授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天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中的传统与传承,并分享了健康等视角下的新城市设计课题教学探索。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天教授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震教授,围绕重庆近年城市设计实践趋势,介绍了重庆大学应对高强度、高密度等城市问题的城市设计教育探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震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苏平副教授从“两阶段”培养模式入手,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设计专门化”的相关实践。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苏平副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城市设计教研室主任,戴锏副教授,规划系系主任邱志勇副教授以“双桥思维拓展下的城市设计课程教学与思考”为题,分享了哈工大的城市设计教育传统与传承。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戴锏副教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叶静婕老师介绍了西建大城市设计团队的教学内容和成果,分享了基于西安老城区城市更新的相关探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叶静婕老师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助理,建筑系副主任,李煜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首届“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和首届毕业生去向情况。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李煜副教授

论坛上,嘉宾还就国内城市设计人才培养与教学展开热烈讨论。“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专题论坛已经成功举办3届。在城市空间品质亟待提升,跨学科、跨尺度的背景下,通过建设系统课程、开展专门化培养、设立本科方向、甚至开设专业等方式探索城市设计专门人才培养途径,已经初见成效,本论坛也将成为国内城市设计人才培养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北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