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召开,北建大四个项目喜提“最佳实践”奖

7月12日,由北京城市更新专项小组指导,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发起并筹办的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区隆重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和各区相关领导,北京城市更新联盟理事单位和100余家成员单位代表,城市更新领域知名专家和资深行业人士参加活动。开幕式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和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分别致辞,随后进行了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表彰。

由我校主办或参与的“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东城区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修缮整治项目、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西城区菜市口西片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项目共4个项目喜获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奖。该奖项是在北京城市更新专项小组推动实施专班指导和市委城市工作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支持下,由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开展评选。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100多家单位推荐/申报的210个报名项目,通过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复评和综合复议等环节,并参考责任规划师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城市更新“最佳实践”16 项。

针对“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项目,校长张大玉在接受采访中谈到,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整个项目的总师和高精尖中心智库的支撑单位,我们发现每一个小空间的背后,实际上都交织着多方的利益诉求,我们以“绣花”的功夫,对每一个小空间实施了精细化的设计,同时也通过一体化的改造让每一个小空间能够亮起来,生活能够更加便捷,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更强。我们的目标是让我们的小空间能够承载更多的百姓生活,这是我们对“小空间 大生活”的一种理解,同时也是我们专业力量的一种价值所在。

小空间大生活微空间颁奖词

不解决好小问题就容易出大问题

这就叫防微杜渐

不立志追求细节就难免流于形式

这就要无微不至

聚焦民生 深耕基层

关注百姓身边事 倾心改造微空间

小空间 大生活

正是社会治理和城市更新的完美结合

北京建筑大学在精准服务北京城市更新过程中,将人才培养融入社会服务实践全过程,探索了高质量“三师” ( 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 )人才培养新模式。下一步,北京建筑大学将加强经验总结与推广,梳理好、总结好、提炼好“小空间大生活”等项目的优秀案例经验做法,继续为北京城市更新工作贡献北建大智慧与力量。

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

image.png

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我校共同组织开展的“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 于2021年7月全部实现高质量竣工。具有代表性和改造示范性的小微空间项目投入使用一年以来,改造效果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与广泛关注,百姓切实获得实惠,显著提高生活品质,充分收获幸福感。项目多次获得北京市领导重要批示肯定,并先后获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等荣誉称号,并被纳入住建部“2021年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全国推广。

南锣四条胡同保护更新颁奖词

胡同虽小

它住过千家万户

经过千秋百代

胡同虽好

但它要克服千难万阻

才能留住千姿百态

南锣鼓巷

就是这样的考题

以共生理念为引领

以绣花精神为支撑

赢得人民满意

交出合格答卷

因为我们始终牢记

人民至上

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我校共同开展的“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保护修缮”于2019年实现高质量竣工。雨儿胡同等四条胡同体现了元代以来北京城市的典型肌理。我校建筑学院师生对其历史和本体进行了深度研究,形成针对性的保护修缮方案。建筑学院与设计院联手完成了福祥胡同的修缮保护设计工作。具有代表性的胡同研究项目投入使用以来,改造效果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与广泛关注,项目多次获得北京市领导重要批示肯定,也为教学实践服务社会形成良好范本。

菜西片区保护更新颁奖词

减量发展

把菜市口还给历史

问题是

钱从哪来 房在哪里

好在有退租政策

好在有住房租赁

退租换租 促整共生

老城积淀注入金融活水

调浆制胚 千锤百炼

新烧砖瓦仍是北京味道

根据北京市关于推动老城复兴和生态重构使老城有故事、有温度的要求,项目设计团队通过街区整理,基于历史文化价值对建筑(院落)进行了系统的分类,按传统形式、传统材料及做法对本区域内的建筑进行保护与更新,并根据档案、老街坊口述等资料与现场建筑遗存确定实施规模、建筑形态等,进行了有序的复建。为北京市推行城市设计和街区设计,有序实施街区修补和有机更新,实现城市风貌,街区风貌的和谐统一做出了贡献。菜西街巷历史街区重塑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通过恢复性修建,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恢复城市古都风貌,保持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活延续性。通过项目一期的实施,改善了菜西街巷市容市貌,帮助政府解决了问题,减轻了政府负担,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

模式口街区保护更新颁奖词

曾经的磨石口

因为新生活

变成了模式口

时代永不停步

模式不断更新

一条老街

以文化保护为核心

以环境整治为前提

以有机更新为遵循

以民生改善为重点

以业态提升为关键

驼铃又响

河水再流

繁华重现

区域复兴

模式口大街是一条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街道,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闻名,民国时借谐音称为模式口。项目设计团队本着“修旧如旧、保护风貌、浮现文化、共同发展”的思路进行改造,充分挖掘历史价值,在街巷院落肌理和建筑风貌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力图构建模式口街区完整保护体系,彰显历史文化价值。逐步推动模式口大街整体的保护与复兴,恢复模式口古镇的历史风貌。通过对历史影像资料的深度挖掘,结合实地踏勘和居民访谈,探寻模式口双城结构印记,挖掘多元历史文化价值,搭建出老墙 — 过街楼 — 文保单位 — 历史建筑 — 保护院落 — 胡同街巷 — 历史环境要素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格局,明确系统性保护措施,实现从单体保护向体系化保护传承的转变,全面提升保护区历史文化价值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