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8月30日,我校2018年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西城校区召开。会议对创新中心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围绕创新中心和常务理事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共建的机制途径及内容等,对创新中心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五家常务理事单位的负责人,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我校校长张爱林,中心副主任、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及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大玉副校长主持。

  

  会上,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各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给予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之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近期发展状况和主要工作业绩。他指出,高精尖中心的定位是面向科技前沿,聚焦重点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科研团队已在服务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承担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得到了北京市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尤其是今年我校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来,更加助推我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张爱林强调,高精尖中心是我校与各常务理事单位整合科研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共建的结果,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高精尖中心与各常务理事单位合作共建的长效机制,力争围绕中心目标定位和北京重大战略需求,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实践推进、学术科研创新、核心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协同创新,共同产出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提升中心核心竞争力,深度践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需求、服务首都北京战略定位。

  

  李雪华向各常务理事单位汇报了半年来中心在重大项目研发,服务北京城市中心区、城市副中心、东城区、西城区、大兴区以及雄安新区建设,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主要成效;下半年中心将接受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中期考核评估,李雪华结合迎评对中心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做了简要介绍。

  

  五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听取了中心工作汇报后,在对高精尖中心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给予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分别介绍了各单位近年来在城市设计及相关领域承担及开展重大项目联合研发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开展深入合作的领域、方式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心三大核心研究领域与各常务理事单位的科研内容高度契合,中心与各单位在理论构建与人才培养、项目实践与技术创新、国际交流与成果研发等各方面具备实现共建共享的基础条件。尤其可以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建设”等重大事件开展深度合作,在工业遗产改造、老旧校区环境整治、街区品质提升、生态系统治理等城市建设紧迫任务中共同研发产出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推广性的重大成果。

  

  张大玉副校长在最后总结时提出,高精尖中心与各常务理事单位应从北京城市建设发展重大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探索打造最新理念,加强团队合作与融合,共建科研与教学合作平台,承担国际前沿研究任务,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以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