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展示

张大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不久前参加《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纪录片专家座谈会时认为,该片用镜头生动展示了我国传统民居建筑包含的营建与使用智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表示,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来,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恰逢其时,对国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凝聚民族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张大玉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研究。多年来,国内围绕传统建筑、传统村落等保护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是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民居建筑而言,在地域特色、营造技艺等方面的研究还很不足,尤其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成果还不突出。国家科研主管部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对传统建筑、传统村落研究的支持力度,在关注科学技术的同时,也要关注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应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持续跟踪研究。

二是正确处理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核心是留住人,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同时要注重传统营造技艺的革新与传承,保护和培养好非遗传承人,以更好地满足和适应传统村落与建筑保护发展的需求。

三是继续开展传统村落调查认定。自2012年启动中国传统村落调查以来,共有5批6819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时,部分省市也开展了地方传统村落的调查、建档等,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相关部门可适时开展新一轮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进入名录,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