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展示

我校参与编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房设计与技术指南》正式出版

近期,我校参与编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房设计与技术指南》正式出版。

2019年4月,为了能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中更好地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把乡村规划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真正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引导和规范农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邀请,中国建筑学会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沈阳建筑大学、云南省设计院等6家单位的专家团队,针对怒江州农房建设与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启动了专项研究与设计帮扶计划。

2019年4月 专家团队在怒江山区考察

专家团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经过为期一年的系统研究和广泛研讨,针对怒江地区农房建设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设计与技术研究成果。以为村民打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和便捷的建造方式为出发点,综合考虑农房建筑结构安全和农户经济承受能力等条件,为当地各少数民族的传统农房修缮和改造进行技术引导,也为当地新建农房的提出建设指引方案,设计出一批村民喜闻乐见且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

为进一步深化和总结本次设计帮扶工作的成果,在北京建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建筑学会组织6家参与单位编写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农房设计与技术指南》,分别针对泸水、福贡、贡山三地特有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一方面展开对各少数民族的传统农房修缮类和改造类技术指引,另一方面提出当地新建农房的建设指引方案,合理设计农房居住空间、储物空间和生产空间,提高结构体系的安全性能,为村民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便捷的建造方式。同时从整体风貌环境、房屋建设到基础设施列举一系列正负面案例清单,帮助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设计实施阶段的监管和管控作用。下一步中国建筑学会计划继续与怒江州加强联系,组织设计帮扶技术培训,使专家团队研究成果能够落地生根。同时,我们也期望在持续发挥指导和示范效应的同时,激发广大建筑师和社会各界对贫困农村地区建设的关注与持续帮扶,探索并践行多元参与的乡村振兴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