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中心“超大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发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科信〔2021〕1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测绘学院教授杜明义主持的“超大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本项目是本年度市属高校理工类唯一获奖项目。

该项目面向超大城市健康体检与精细管理的重大需求,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基础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构建了城市体检评估模型;建立了融合遥感测绘、物联网、行为感知等信息的城市体检数据整合模型,攻克了城市体检数据获取难、整合难、时效性差的难题;研制了基于移动单射频基站的多传感器协同“感知、识别、定位、体检、执法支持”一体化技术与装备,解决了城市管理中案件发现时间滞后、难以精准识别定位的难题;形成了基于多模态时空大数据的城市智能体检与评估成套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背景

发现、监测和治理城市病是城市宜居良性发展的需要,是未来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北京作为人口2000余万的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日益突出,特点典型复杂,在国内外极具代表性。亟需在城市运行监测、智能体检评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突破,实现超大城市的健康体检与精准治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确立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机制,首次将城市体检评估作为规划实施和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问责手段。

研究内容

面向实践中发现的城市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运行管理存在的技术瓶颈,围绕“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城市规划评估模型、精准城市运行管理”关键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支持下,形成了“超大城市智能体检与精细管理的成套技术与方案”,取得了系列理论、技术与方法创新。主要包括:基础性和针对性相结合的超大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与智能体检模型研究;融合遥感测绘、物联网、行为感知等城市体检数据整合模型的研发,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城市体检信息获取、汇聚与评估分析成套技术与软件平台;城市体检物联网监测技术与装备。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奖励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是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共297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135项,技术发明奖40项,科学进步奖114项,以及青年科学家奖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