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三十三期» 行业动态33

行业动态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城市设计处来高精尖中心调研

2019年6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城市设计处处长迟义宸、副处长刘秋君一行到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座谈调研。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张大玉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迟处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高精尖中心成立背景、战略定位、服务方向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北建大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建筑类高校,拥有国内唯一的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高精尖中心自成立以来,聚焦北京地区及行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推进、引领城市设计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为北京及全国城市设计领域理论及实践发展服务;同时希望城市设计处多给予北京建筑大学高精尖中心支持,提供更多实质性、可持续的课题研究、标准制定、活动组织等合作机会,发挥双方平台优势,为北京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依托高精尖中心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和国家建筑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主要业绩和标志性成果。

听取汇报后,迟义宸对高精尖中心组织架构、运行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高精尖中心积极服务北京重大战略需求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城市设计处高度重视与高精尖中心的合作,自2017年以来,已多次联合组织“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等大型活动、举办“城市设计大讲堂”等学术交流,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文章来源: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李德仁院士应邀来北京建筑大学作“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主题报告

2019年6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两院院士李德仁应邀来校作“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绘学院院长杜明义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

李德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学院通讯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也是北京建筑大学特聘教授、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德仁院士首先从智慧地球的提出、大数据的特征、数据挖掘的定义和时空数据与知识发现的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无所不在的时空大数据。接着,他从无控制全球测图、自动匹配与三维建模、影像目标自动搜索、影像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检测、自动形变测量、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智能测量机器人、从智能分析到智能决策、视频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挖掘等方面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的十项工作。然后,从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研究网络事件时空演化等方面介绍了时空大数据从“对地观测”到“对人(社会)观测”的社会化运用。最后,李德仁院士提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化时代,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创新发展道路十分宽广,前景一片光明,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群力攻关,站在世界的前沿,紧扣国家的战略需要,做出原创性的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北京建筑大学举办Bernt Johan Leira院士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2019年6月26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在大兴校区综合楼五层报告厅举办了Bernt Johan Leira院士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校领导张大玉、李爱群出席报告会,人事处处长陈红兵、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赵晓红、土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

报告会前举行了Bernt Johan Leira院士名誉教授聘任仪式。Bernt Johan Leira院士是国际著名海洋工程专家,挪威工程院院士。现任欧洲顶尖的工程学与工业技术研究中心挪威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工程结构可靠性首席教授。他是国际随机动力学和可靠性领域的权威专家,在随机动力学、多随机过程结构可靠性、地震风险评估、海洋环境荷载及海洋土木领域的大跨度桥梁,海洋新能源、海洋牧场和柔体结构等方向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2019年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近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顺利结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硕士分别1996年通过初评,于2012年通过第4次复评并获得7年有效期,2016年通过中期督查后,本次复评估工作于2018年启动,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建筑学专业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

在申请报告、自评报告顺利通过后,2019年5月29日至31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派视察组对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进行了入校评估视察。视察组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丁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为组长、西南交通大学沈中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昊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周畅教授级高级建筑师4名专家组成。

视察组在5月31日上午召开的向学校领导、建筑学院师生反馈评估意见的会议上,充分肯定了过去7年间建筑学专业在课程体系、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努力和进步以及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认为目前建筑学院教学条件良好,实验室设施完备,师资学缘结构合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均能满足评估标准的要求。同时,视察组也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建议,如建议学校根据地处北京的地域优势,进一步凝炼办学目标和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影响力等。

(文章来源: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


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评估获6年优秀等级通过专家评定

2019年5月31日,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在青岛举行全体会议,经过投票决定,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的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了评估,其中北京建筑大学与青岛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3所高校获得优秀等级。截至2019年5月31日,全国通过专业评估的院校共50所院校,其中优秀等级通过评估的院校为26所。

5月28日-30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晓键(组长)、北京大学教授冯长春、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袁锦富3人组成的考查小组,对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进行了入校考查。考查小组专家在会晤了学校以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听取了建筑学院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学院的办学条件后,进行了为期2天的教学资料查阅、听课、与在校师生及校友展开座谈等考查工作;考查后专家组认为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是具有地域特色的实践型城乡规划人才培养基地;在科研方向以及科研团队方面形成了北京建筑大学特色;在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