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三十三期» 城市设计33

Hiedanranta创新湾综合发展设计.docx

Hiedanranta创新湾综合发展设计

设计公司:Mandaworks/Schauman & Nordgren Architects

地点: 芬兰坦佩雷市

功能定位 景观规划

项目面积:250公顷


对于Hiedanranta创新湾的愿景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城市发展战略实现,将在未来为把海湾打造为坦佩雷市的西部枢纽。策略将Hiedanranta与其周围的背景相连接,并且能够实现区域碳平衡开发,创建一个完整的公共空间和交通网络。 在未来20年,创新湾将会容纳超过25000名新居民和10000个新的就业机会,并且将前工业区改造成为一个创新 中心,旨在发展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设计方案利用周边城市结构创造了两个清晰的城市网格组织,并且通过这些网格提出了街区的划分,然后延伸到邻近地区。在两个网格系统的交汇处,新的结构是由一个创新走廊相连接。这条创新走廊是一条南北公共空间,通过电车线相连。沿着走廊坐落着历史建筑,当地学校,智能制造设施和创新校园。这条公共空间廊道,结合交通中转站和多元的功能形成了一条丰富核心走廊,包含了多种机构设施、活动空间和文化热点。

除了创新走廊,方案中还设计了一条娱乐廊道。这条东西向的廊道连接了现有的Lielahti商业区与规划设计的湖畔区域与运河。一系列的水元素定义了这条东西向的廊道:运河,蓝色广场,港口和沿着改造后的 Enqvistinkatu道路的公共空间。交叉的两条廊道共同构成了规划方案的中心组织元素,在公共交通、主要区域目的地和重要公共空间之间形成直接的行人通道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