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十六期201801» 学术研究02

朱子瑜:浅谈城市设计实践

  浅谈城市设计实践

  朱子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特大城市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对任何城市来说,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都是包含从宏观到微观的多个层次,一般可分为总体城市设计、区段城市设计、地块城市设计等。对于特大城市来说,我想着重强调一下总体城市设计的重要意义。城市设计比较容易和微观空间结合,这点毋庸置疑,各个城市也一直在开展这个层次的城市设计工作,并卓有成效。但对于特大城市的空间秩序和布局结构,在规划中往往只出于功能角度予以考虑,强调效率,而恰恰缺少了从城市设计的角度来制订城市整体的景观框架、 形态格局和公共空间体系。对特大城市的城市设计工作来说,我觉得关注宏观空间格局的总体城市设计工作需要得到足够重视。

  城市设计管理

  目前城市设计的制度建设方兴未艾,包含很多层面的工作内容。下面仅从目前我参与到的《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和《城市设计基本技术管理规定》来谈一下如何建立城市设计的制度来完善我国的规划管理体制。

  第一,明确城市设计技术定位,完善规划技术体系。之前的规划体系当中是缺少城市设计的明确定位的。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可以使城市设计在我国的规划体系当中有明确的技术定位,明确城市设计是城市规划工作的重要内容,城市设计工作应当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第二,确立城市设计管控地位,完善规划管控机制。过去的管理工具主要依靠控规, 关注功能合理性和开发强度。现在应引入城市设计作为管理工具,关注空间环境的形态和风貌,在管理体制当中给予城市设计法定管控地位。

  第三,加强城市设计专业补位,完善建设工作平台。城市设计不是“百事通”,但可将百事通起来。作为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城市设计是融合建筑、景观、规划、市政等多专业的工作平台。尤其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牵涉多个专业和工种,但是缺少综合实施和协调。城市设计则可以很好地起到这个工作平台作用。比如在天津文化中心的规划设计工作中,成立了城市设计小组,通过对建筑尺度、退线、风格、色彩、材质进行控制引导, 对建筑设计过程进行动态把控,实现了建筑 群“和而不同”的整体性以及理性的风格特色。

  建筑师在城市设计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

  总的来说,从规划的角度,希望建筑师在城市设计中所扮演的角色其实和希望规划师在城市设计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样的。城市设计关注的核心内容,一是空间组织,二是场所营造,三是景观的艺术化表达。建筑师的工作和这3个方面内容存在相通之处。谈到城市设计对建筑设计的要求,其实就是“得体”。

  第一,形式符合功能。王瑞珠院士曾经举例谈到罗马小体育宫这个案例。在当年它绝对是个特立独行的建筑,结构露在外面,但是为什么从来没有人说它是奇奇怪怪反而被奉为经典?就是因为它的形式和功能是高度统一的。

  第二,形制符合身份。这一要求在古代更容易理解。在清明上河图中,从形制上就可以很清楚分辨出皇家园林、官宦之家以及民居。但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很多建筑形制与其身份却出现了问题,比如说将法院建成翻版“白宫”,将政府建成山寨神庙,成为奇奇怪怪的建筑。

  第三,形象符合角色。一个城市中有大量的建筑单体,如同舞台上的演员,只有通过城市设计这个“导演”来分清建筑各自的角色,突出重点和主体,明确配角和背景,城市才会形成整体性、统一性。总体上,建筑的角色可分为4类:象征建筑可以代表一座城市;地标建筑/构筑是在一定区域具有醒目识别性的建筑或构筑物;节点建筑往往位于服务一定范围内居民、产业或独立功能的服务中心,或者在街区的特殊位置;背景建筑是城市中最大量存在的,满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第四,形态融于环境。这个“环境”概念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建成环境。自然环境是本底的环境条件和要素,设计应结合自然,应对其尊重和充分利用,体现建筑的地域性。

 

  (文章来源:《城市设计》2017(2)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