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十二期201709» 城市设计案例201709

哥本哈根暴雨应对行为准则

  设计公司:Ramboll and 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地点: 丹麦哥本哈根

  功能定位: 战略性暴雨规划

  项目面积:14平方公里

  

  

  

  

  

  

  

  2011年的一场倾盆暴雨让哥本哈根蒙受了将近十亿美金的损失,也使针对当前气候变化的缓解性措施成为了城市下一步发展计划的重中之重。这场殃及各个管辖领域的洪灾促使规划师、工程师、经济学家、普通市民、设备供应商、政治家与投资人展开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领域合作,协力将气候适应性方案整合入控规之中。

  哥本哈根暴雨应对行为准则正是诞生于这次合作之中。这套以可靠的投资策略为基础,结合了城市规划、交通系统与水力分析的蓝绿系统将能够灵活的应对因气候变化而愈发频繁出现的极端暴雨、洪涝灾害,进一步优化城市居住环境与质量。

  城市公共空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以一片10平方公里集水区为例的成本效益分析显示,相比单独依靠排水管道系统应对暴雨灾害,将地表面引入到策略中作为排水系统的其中一个环节将节省超过2亿美金的投资经费。

  这种雨水下渗的处理方式在城市内超过300个先行项目中先后实施,当地开发商将雨洪管理设计准则整合入设计要求之中,同时哥本哈根暴雨应对行为准则的普适性也在欧、美、亚各地的设计方案中得到了验证。

  (文章来源:谷德设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