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二十一期201806» 行业动态06

行业动态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周守为院士聘任仪式

2018年6月13日上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周守为院士聘任仪式暨科技创新战略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守为,北京建筑大学校领导张爱林、张启鸿、张大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办公厅高级工程师付强,北京市人社局专家处副处长雷素华,专家处干事邱晶莹,北京学者王随林教授出席活动,北京建筑大学相关党委和部门负责人及环能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聘任仪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宣读聘任周守为院士为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决定,校长张爱林向周守为院士颁发聘书。北京市人保局专家处副处长雷素华向周守为院士颁发了北京学者王随林团队学术导师证书。

聘任仪式后后,周守为院士做了题为“关于科技创新战略的思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能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海燕主持。周守为院士报告从学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及“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石油及我国石油工业、创新实例的启示、以及“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创新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后,周守为院士与学校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周院士的科技战略思想和学术报告,使全体师生开阔了视野,受到极大启发,受益匪浅。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会暨校长论坛筹备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召开

2018年6月11日下午,2018年“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会暨校长论坛筹备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第七会议室举行。马来西亚大学联盟主席拿督斯里黄子炜,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汪苏出席会议。马来西亚大学联盟、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苏主持。

根据联盟工作安排,北京建筑大学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和首任轮值主席单位,2018年联盟大会暨校长论坛由马来西亚大学联盟承办,将于9月在马来西亚举行。双方分别介绍了2018年联盟大会暨校长论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共同落实了大会细节及下一阶段各项筹备工作。

2018年联盟大会暨校长论坛定于9月26日至28日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举办。除了常规的校长论坛,此次大会将增加建筑类大学及企业产学研合作成果展,为联盟内建筑类大学搭建一个深入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建立更多合作交流机制。

 

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2018年6月15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市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畅想——2018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创空间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12位评审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副主任李春青,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王晶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评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担任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支文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戴俭、副教授孙颖、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贾东、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傅祎、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盛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田林、刘临安担任评审委员。在崔愷院士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对评选规则、程序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通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出获奖作品15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在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

2018年6月21日,由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中期检查汇报会在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高自友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刘春成总经理等相关领导,汪光焘教授等来自住建部、卫计委、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仇保兴参事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系统研究中心的课题组成员,以及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和来自经管学院、建筑学院、环能学院、土木学院及文法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会议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处长主持。

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同济大学汪光焘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国家基金委原主任杨卫院士、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锋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中国雄安集团刘春成总经理、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列席并进行指导。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在天津大学召开研讨会

2018年5月26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愿景公司、(台湾)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联合承办的“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 2018第二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城乡更新与再造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

来自天津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元智大学(台湾)等高等院校,以及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台湾大尺建筑设计等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相关从业人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