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二十四期201809» 学术研究201809

杨浚 / 北京新总规实施机制的改革探索

北京新总规实施机制的改革探索

杨 浚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体规划处处长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法定程序批准,是北京城市发展的法定蓝图。为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调动各方面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北京市委市政府从全面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建立实施监督问责制度、完善规划实施统筹决策机制等几个方面狠抓落实,来保障规划实施。

第一步:建立多规合一的协调体系

针对当前规划体制中各部门规划彼此交叉、职能不清、空间矛盾和冲突的问题提出来的,是以多规合一为抓手,建立“多规合一 - 任务分解 - 体检评估 – 督查问责”的统筹实施机制,统筹各个部门的规划,成为全市一张蓝图、一个目标,确保规划实施由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基层实施单位共同携手完成。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三个合”。

一是通过底图叠合,夯实城市发展的本体。这次叠合包括历史文化、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等发展要素,也包括生态限制要素和各项限制性要素,同时也包括生态环境和用地规模底线的管控要素。把这些要素叠合在一张蓝图上,其实是一个技术活,各地目前的多规合一探索大多也是以此为主。

二是指标统合,科学统筹各项规划。这次把人口、经济、用地三规的指标形成合力,形成一个全市的统一目标。在减量的背景下,北京要把总规的目标再分解到各个区,包括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和建筑规模、职住比、拆占比和拆建比等等,这一系列指标都将作为下一步分区规划的依据。

三是通过政策整合,保障规划有效实施。下一步要制定完善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人口调控、治理“大城市病”、服务保障“四个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重点领域有关政策。还要适时启动修订《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建立两规合一的用地分类标准和规则。推动各行业技术规范在理念、策略、标准等方面相互衔接。

第二步:建立规划任务分解机制

围绕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按照全覆盖、可量化、可考核的原则,进行规划任务分解,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工作要求。围绕编制各级各类规划、聚焦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四方面形成任务分解方案。

第三步: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

一是实时监测。搭建多规合一的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全覆盖、全过程、全系统的规划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对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

二是定期评估。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机制,年度体检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实施计划编制的一个重要依据,五年的评估结果作为近期建设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

三是动态维护。结合“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开展规划动态维护。

第四步:建立实施监督问责制度

地方政府是组织实施推进落实城乡规划的管理主体,实施好城市总体规划关键要建立与目标一致的政府考核体系。当然,我们要考虑制定差异化的各个区政府不同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将规划确定的人口结构优化、空间约束目标、人居环境建设等等涉及到民生、涉及到环境的长远目标都列入到我们政府绩效考核内容,通过这些体现规划的控制和引导、限制和鼓励的政策导向。

第五步: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一是精治,加强精细化的管理。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治理能力,建立精细治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环境治理更加精准、全面。

二是共治,推动多元治理。要进一步提高多元共治水平,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的治理,要畅通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培育社会组织,加强社会工作者的队伍,调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形成一个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

三是法治,坚持依法治理。要更加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化解社会的矛盾,通过完善综合执法体系搭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平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公共文明建设,提升市民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使首都成为一个依法治理的首善之区。

规划建设管理好首都,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北京市的重大责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法定蓝图。

在城市建设中,要充分认识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性,在规划实施中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文章来源:北京规划国土公众号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