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第二十三期201808» 学术研究201808

石楠 / 城市的品质发展须先从品质规划做起

城市的品质发展须先从品质规划做起

石 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高速经济增长,我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也进入了品质优先的阶段,明确要求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各地的城市在继续保持较高发展速度的同时,追求城市发展的质量,逐渐形成了共识。比如,浙江省杭州市早在2007年就提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到2012年又进一步提出“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的定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杭州围绕品质城市、品质产业、品质环境和品质生活的追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成为举世瞩目的模范城市。

因此,无论从国家政策的要求,还是从地方实践的角度,品质这个话题,值得再一次进行讨论。

品质意味着质量

首先,品质意味着质量。不仅仅是建筑质量、环境质量,尽管这些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重大话题,更关键的是如何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保障城市规划的质量。规划是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部署,这种部署的前提是基于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知,认识水平的高低,极大地影响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当城镇化已经逐步进入速度与质量并重的阶段,如果我们继续停留在既有的思维惯性中,仍然以不断增加城市土地与空间的供给为基本手段,对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城市发展进行部署,很难改变效率低下的粗放式发展局面。因此,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代表,先后提出减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正是基于对城镇化发展趋势的判断所作出的安排,以期倒逼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品质意味着品味

其次,品质意味着品味。粗制滥造、萝卜多了不洗泥,固然与品味格格不入,即便是仔细推敲的规划方案、认认真真的建筑作品,也未必能够称得上有品位。优雅精致、经得起推敲,只是有品位的基本要求,更关键的在于城市空间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只有充分吸收自然的、历史的和当代的城市文化,才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充分体味到城市文化基因的韵味,感受到这种韵味的升华所带来的归属感、自豪感和满足感。我们有太多暴发户和土豪心态的城市形象,也有太多相互抄袭、粗鲁低俗的建筑空间,是该用心地塑造一些有格调、有品位的中华城市空间了。

品质发展必须先从品质规划做起

然而,品质发展知易行难。当环境资源代价成为关注的焦点,无节制的空间扩张规划成为诟病的对象时,品质发展必须先从品质规划做起。规划不只是提供一种城市发展的愿景,而且更要关注趋向这一愿景的路径、所需的资源条件和制度支撑;不只关注规划期末的合理与和谐,而且更加强调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美好生活向往;不只是一味追求城市整体的效益,而且也关注个体的诉求、局部的最佳,强调补短板、强弱项,寻求最大公约数。所有这些都要求规划行业从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及服务产品开发上必须实现重大转变。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定制

更重要的是,规划工作的作风要改变。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沉下身子,将工作做细做实,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基本工作方法。如果说快速发展时期难免出现一些简单化、程式化、表面化的倾向,在追求品质发展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关注不同阶层的需求;更加需要将规划置于广泛的政治与经济环境中,将规划的战略引领与刚性管控寓于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担责的协同过程中;更加需要注重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定制,把解决现实问题和响应民众诉求放在核心位置。

城市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城市发展的品质,并不是简单的高标准,最关键的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是他们的满意度,是他们能够观赏、体验和感悟的家园氛围。

(文章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