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北京专辑4» 引领4

蔡奇书记就街道更新治理的指示精神

北京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用民众满意度来衡量。坚持国际一流、城乡一体原则,提高基础设施规划标准和建设质量,形成适度超前、相互衔接、满足未来需求的功能体系。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精治共治法治,坚持不懈抓下去,更加注重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获得感。街巷治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用好第三方专业力量,这是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现。

从过去的旧城改造走到街巷整治,现在要再走向街区更新,根本要求就是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力求整体上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进而实现老城复兴,彰显文化自信。

街区更新要注重在空间上由过去的街巷覆盖到整个街区,在任务上由单纯的环境整治向社会、文化、经济和城市治理等多维度拓展。要注重保护传统风貌,保护好胡同、四合院的肌理,单体建筑风格要和而不同,不搞一刀切,既保留住京味儿,又融合时代气息。要注重改善居住条件,把群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让街区更有人情味。要注重织补空间,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由街巷向两边拓展,向院落延伸,推动街区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更新。要注重多元参与,形成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要加强统筹,形成工作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