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北京专辑4» 对话4

融合与共识——专家畅谈北京街道更新治理

吴良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北京是国家施政的核心地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体现了国家战略及相关政策安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版总体规划继承了2004版总体规划的格局,经过减法、加法,以后北京的绿地会更多,空间布局会更有序,人居环境会更优化。《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坚持以新总规为纲领,充分考虑了人的精神需求, 为创造富有人文气息和生活气息的高品质城市街道提供了指导。

 

崔 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的编制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对改善人居环境和首都形象将会起到明显的作用,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则》充分体现了首都特色,形式活泼、直接,图文并茂,便于发放给有关部门和市民,易懂,易于公众参与和监督。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市作为我国特大型城市之一,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存量更新时代,对政府的城市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是北京市在通过城市设计手段实现未来城市美好人居环境的塑造问题上做出的探索,将公共空间人性化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同时也推动了首都精细化管理发展,标志着北京城市设计向有深度、厚度、温度、精度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在全球化的城市发展背景下,街道等公共空间是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于首都北京来说尤其重要。《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以建设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环境为出发点,聚焦街道更新治理,形成了兼具技术指导和公众引导的成果,还在街道使用维护阶段提出了各项管控机制,强调了数据平台构建和智能监管维护,具有很强的创新和引领作用。

 

吕世明:中国残联副主席

《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充分彰显了首都北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文情怀,体现了北京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融合共享的发展态势,为各地产生示范引领效应。《导则》展示出系统化、国际化、专业化的综合性水准,以及人文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首都风范。《导则》的特点一是科学统筹,将安全实用、通达便捷、无缝衔接、传统风貌、艺术特质、人文情怀、优先共享有机结合。二是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新颖独特、精致唯美。三是图文并茂、解读详实、效果极致,特别是从居住社区到交通系统到商业街道等的全流程、全系统、全覆盖、全方位落地开花,可圈可点。四是人人参与、管理人人、人人共享。只要落实到点线面,就会为城市居民创造安全便捷、舒适自如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实施到位就会成为城市运营、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的国际一流的典范样板。

 

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总体思路突出了以人为本,协同治理的原则,有利于细致、周全的管控实施。从北京市的首都特色而言,《导则》的编制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做到了以人优先、空间一体、功能整合、安全有序。

 

邱 跃: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的编制非常及时也很必要,推进了各界共识,对新时代的街道设计提出了更高标准、更精细化的要求,把街道设计作为城市设计的一个重要部分,创新性地探索了街道综合治理,提出了全流程管控的保障机制,对于下一步全市街道治理工作的统筹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和创新价值。

 

杨东援: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原建设部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工业时代出于对空间效率的追求,城市将街道变成了道路,强化了通过功能,弱化了沿途交流功能。当城市重新转向“以人为本”,当创新经济逐步凸显城市公共交流空间的重要性,当城市的社会属性日益受到管理者的关注,街道正在强势回归。《北京街道更新治理城市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正是在此背景下编制的,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总体来看,《导则》围绕“人”这一城市建设真正应该关注的主体,在充分优化现代道路系统功能与设计的基础上,加强了慢行环境的系统性研究,突出了其作为社会交流和活动空间的作用,为塑造高品质的城市街道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同时,导则编制坚持多方参与、多元协调,注重了管理创新,既引导了全社会对于街道管理的关注和价值导向,同时也是对于规划编制思路、手法的创新和探索。

 

全永燊: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首先,导则的编制理念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并突出北京地域特色。导则开宗明义地提出北京城市街道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特征,并在具体内容中充分体现上述特征。按照不同功能分区、不同类型街道分别给出了设计原则及要求,实现分区分类差别化引导。其次,导则内容全面涵盖了所有街道使用者和空间要素,从需求角度出发展开,在核心设计要点中明确了街道使用者,对街道空间全界面统筹设计。总体来说,《北京街道治理城市设计导则》有着明确的实施机制和治理任务,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