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北京专辑3» 实例

石京龙滑雪场无障碍环境改造

作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办地之一,北京在兑现主办城市承诺,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遵循“公平、尊严、适用”的基本原则,逐步开展对涉奥场馆的改造工作。位于延庆区的石京龙滑雪场(图1-2),在对整个雪场全面改造的同时,完成了50多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为达到最好效果,石京龙滑雪场专门进行了无障碍专项规划(图3),分别对动线与停车、设施、导向与标识进行无障碍系统设计并进行了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图4)。

图1. 石京龙滑雪场夜景鸟瞰

图2. 石京龙滑雪场日景

图3. 雪道无障碍路线规划   图4. 滑雪场无障碍路线规划

一、提升目标和手段

滑雪场的改造首先确立了目标,即成为北京滑雪教学基地、儿童户外教育基地,同时还通过无障碍改造,使其成为供残疾朋友无障碍使用的滑雪基地。为达到这一目标,设计团队提出了三项改造内容:雪场建筑、雪场公共空间改造、雪场设施改造;四项升级措施:建筑空间品质升级、建筑外部形象升级、使用效率升级、滑雪者使用体验升级等方面。

二、无障碍改造实施要点

1.建筑改造

建筑以暖灰色调实墙、金属、玻璃幕墙等为主要材料,现代北欧风格简约外观与优美的周围自然进行对话,力求更好地与环境融合。在无障碍出入口上方增设了雨棚,出入口地面使用防滑材料,并及时清除地面上的冰雪,以防滑倒。门槛高度及门内外地面高差不大于15mm且以斜面过渡,以避免轮椅、婴儿车或行李箱等卡住。门扇应便于开启,在玻璃门上适当高度处贴有醒目的提示标志。门扇内外留有直径不小于1.50m的轮椅回转空间,且自动门开启后通行净宽度不小于1.00m。室内走道宽度不小于1.20m,在人流较多或较集中的室内走道宽度不小于1.80m。确保无障碍通道连续,且其地面平整、防滑、反光小或无反光,避免设置厚地毯;斜向的自动扶梯、楼梯等下部空间可以进入时,设置安全挡牌,以防磕碰。

2.场地无障碍改造

在场地动线与停车环节,充分考虑整体流线的无障碍设计,建立完整流线(图5),可使用相关所有项目,分别考虑整体流线、滑雪者流线、参观者流线、进出餐厅流线、VIP贵宾流线等,面对场地不同的功能,目标不同的人群,涉及不同流线以满足需求。同时考虑就近入口处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总体残疾人停车位32个,专用车位8个(图6)。并设计根据需求可以普通三车位变为临时无障碍两车位的机动车位设置,并配以引导标识的相关提示信息。

图5. 雪具大厅无障碍流线

 

图6. 无障碍停车位

3.设施无障碍改造

为达成可供残疾人进行滑雪活动的目标,方案中用加设电动平滑门的方式将雪具大厅和配套餐厅出入口改为无障碍出入口,入口平台设置坡道。卫生间改造为无障碍卫生间,男女残厕位各1个,其他卫生间考虑利用抓杆、扶手等设施提供相应的无障碍服务,雪具大厅二层设置无障碍电梯厅(图7)。在各人工服务柜台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在专用购票窗口、租赁柜台、餐厅无障碍就餐区域、家具设计等方面考虑残疾人使用尺度,并进行相应改造(图8)。

图7. 休息厅无障碍电梯

图8. 雪具大厅无障碍室内设计

4.滑雪场地改造和服务

改造后的滑雪场地不但设置了无障碍娱雪场地和无障碍专用魔毯专用滑雪区,还在滑雪场东侧规划了一片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区域,肢残人士可以坐着轮椅直达雪场。滑雪场上预留了1条残疾人专用雪道(图9)。雪场将对这片区域进行专区管理,对视障人士还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雪场在改造扩建过程中按照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并参照国外无障碍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规范进行设计,努力做到设计科学合理,改造有据可依。着重考虑了较为完整的无障碍流线和通道,精心打造包容、多样的无障碍系统环境。让首都人民,特别是残障人也能够切实参与、体验“三亿人上冰雪”的活动,向实现一个更加具有人文关怀、公平与融合共享的美好未来迈进。

图9. 雪道无障碍路线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