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刊物» 北京专辑2» 实例

大兴区黄村镇兴政街改造提升方案

兴政街位于大兴新城中心位置,东起 京开高速公路 , 西南至京沪高铁(含 兴政街以及永华路部分路段),北接 新城商业中心,南邻行政文化中心, 全长约 1.7 公里 , 处于核心地理位置。

一、目标定位

在对兴政街现状深入分析的基础上, 通过芦原义信《街道美学》中行政属 性道路尺度与功能的研究和赫尔辛基 曼纳海姆大道、华盛顿 K.St、北海道 札幌雁来大道的案例研究,最终得出 该街道升级改造目标定位。兴政街是 街廓整齐、街道宽高比适宜、街道文 化延续、庄重且不失亲和力的街道。

二、总体设计

1. 控制要点

兴政街位于大兴新城城市中心区的更新区域,以展示行政办公形象为主。 其中,部分办公建筑、居住建筑需进 行形象改造、改建等建设。空间形态 应延续现状路网格局,注重天际线的 塑造。建筑风格应以体现大兴区政务 办公形象为主,统领重点区域沿街建 筑。控制要素重点包括城市街道、城 市建筑、城市空间三个方面。城市街 道涉及的要素有总体高度的控制、整 体退线控制、贴线率的控制、城市天 际线的总体走向控制。城市建筑要素 有建筑风格和建筑色彩。城市空间要 素有公共绿地、街道绿化、广场、城 市公园。

2. 控制要素—城市街道

城市街道的控制要素主要包括整体退 线控制、总体高度控制、贴线率控制、 城市天际线总体走向的控制。具体控 制要求通过研究理论值、分析现状值, 最终提出建议值(图 1)

 

图 1. 街道建筑控制因素的研究思路

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最终得出不 同分区单元 A、B、C 的要素控制指 标。A、B 单元一般建筑退线 15m, 重点建筑退线 20m。C 单元建筑退线 5m-20m(保持现状)。街道贴线率 大于 70%。高度控制 A、B 单元一般 办公建筑 30m,重点办公建筑 35m, 居住建筑 40m。C 单元居住建筑高度 大于 25m 且小于 50m。在城市天际线 的总体走向方面,为避免出现建筑高 度过于单一的现象需进行建筑高度及 城市空间的设计,应明确标志性建筑 的位置和高度,建筑布局应形成层次 丰富、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城市空 间形态,避免片面追求单体建筑的标 志性或超前性而造成与环境的不协调 (图 2)。

图 2. 城市天际线的总体走向

3. 控制要素—城市建筑

(1)风格。风格主要涉及建筑风格 和建筑体量。建筑风格的确定通过宏观层面街道、中观层面建筑群体组合、 微观层面建筑单体的定位得出兴政街 多样统一、和谐完整的建筑风格。建 筑体量设计对建筑形象的总体效果具 有重要影响,一般用建筑的长宽比来 衡量,避免过长、厚重的建筑立面, 从而产生丰富变化及特点鲜明的城市 景观。公共建筑形体根据客观因素、 建筑设计手法等分为水平舒展和挺拔 高耸的不同建筑形态,同时需避免体 量过大。

具体控制要求:建筑高度在 32 米以 下,不对其面宽进行控制;建筑高度 在 32 米以上、46 米以下时,其面宽 最大值不应大于 125 米。板式住宅的 长宽比限制:高度在 45 米以下,其 面宽不宜超过 80 米;高度在 45 米以 上,其面宽 60 米左右为宜。塔式住 宅各个方向的长度不宜大于 40 米; 且各方向长高比不宜大于 1:1.5;如 有特殊情况各方向长高比不宜大于 1:1.25。

(2)色彩。通过解析现状色彩构成, 根据色彩控制的依据与原则,对色彩 控制分级分类,最终提出了兴政街的 色彩规划指导建议(图 3)

图 3. 建筑色卡推荐

4. 控制要素—城市空间

通过对兴政街城市空间的深入解析, 形成兴政街城市空间的打造目标和道 路空间优化升级意向。兴政街城市空 间打造的目标是形成具有韵律感、节 奏感的开放空间系统,形成具有活力 的街区空间(图 4)

图 4. 街道空间优化意向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大兴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