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论坛

2020年10月17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和东南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论坛在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寻城市设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方向,探讨城市设计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对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城市设计解决路径。

【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主持本次会议,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王华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文一教授作开场致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张彤

东南大学副校长 丁辉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 李存东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 王华

城市设计分会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教授 朱文一

【2020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半场,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永洁教授分别主持。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子瑜总规划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孙一民院长,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丁沃沃教授以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吴晨总建筑师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建国

王建国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城市设计维度与建筑师工程实践》。他介绍了城市形态塑造的两种城市设计途径,城市叙事场景空间建构中的建筑师实践以及建筑师如何参与城市设计维度的实践工作。认为直接塑造宏大“叙事场景空间”的城市设计机会可遇不可求,多数情况下,建筑师更多地还是应该关注通过个体和局部来营造优质的场所环境,做“自下而上”的城市形态渐进式修补、拼贴和优化,做到“四两拨千斤”。

建筑师群体的终身学习不仅是对法规和规范持续修订和新技术及材料的了解,而且需要增加城市和环境尺度多重系统并置处理、公共和私有等多重主体的利益分配和协调、复杂产权地块与规划导则的关系、多重尺度城市建筑形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驾驭能力。由于建筑师群体所受原创概念优先、形态设计为主的专业教育特点,需要结合具备更加宽泛的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系统协调的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地理学以及工程科学的优势特长,才能真正将中国的城市设计实操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朱子瑜

朱子瑜总规划师的演讲题目为《浅谈“一张蓝图干到底”》。他提出了城市设计 “从愿景到实施”的过程,需要经历规划编制层层传递、专项研究环环相扣、实施管理步步逼近的关键步骤。中规院投入很大的精力和热情进行城市双修工作,也总结过双修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通过不同的案例展示中规院在从愿景到实施的过程中的行动与思考。

朱总规划师指出在现有的规划体系中,需加入全过程城市设计,并以此为平台促进各层级规划、各专项规划与援建项目实施的融合,有效统筹规划设计,为重建提供一系列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决策咨询,明确建设时序,组织专家论证,负责设计审查,完善施工组织,监督建设质量,使规划有效服务于项目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孙一民

孙一民院长作题为《城市设计:优化与实施》的学术报告,主要阐述了两个问题: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关系,城市设计成果如何在建设中实施。他以广州琶洲西区城市设计以及白鹅潭中心商务核心区设计为例,倡导加大公共服务配套密度,用小街区密路网重新规划,增加可出售地块数。并把地铁站点的选线与小街区结合创造低下空间。另外,保留老厂历史,增加公共绿地,既保留地方特色又控制总的控规指标不变、高效紧凑的利用土地等工作重点,对以上两个问题给予了充分回应。并提出,工程项目不仅仅是建造,还涉及到大量的行政与社会的工作。希望城市设计能够在这些缤纷的复杂中,能做到从宏观到微观的一整套的传导。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丁沃沃

丁沃沃教授作题为《关于城市设计的基础知识问题》的学术演讲。她认为城市规划与改建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安排好城市形体——城市中的建筑、街道、公园、公用事业及其它的各种要求,而且更重要的在于实现社会与经济目标。并从城市设计的学科特性分析,主要研究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和场所营造,是对包括人、自然、社会、文化、空间形态等因素在内的城市人居环境所进行的设计研究和工程实践活动。城市设计应综合体现社会、经济、功能和审美等方面的要求,其重点是设计具有良好空间形式的城市环境。

她提到,当扩张不再成为获取城市资源的便捷手段时,如何挖掘城市建成区的空间资源将是城市发展主要的思路和途径。城市更新的任务依然有提高城市的承载力、重点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以及提升城市各方面的标识度。每一个城市都会珍惜和保护的是:城市的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如果面向未来做设计,除了理念之外,可以依据的是符合科学规律的——城市空间的基础知识。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吴晨

吴晨总建筑师以《北京新首钢园区---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开启百年首钢新征程》为题,结合首钢园区在城市更新发展中的实践探索以及规划设计经验,并围绕首钢的“四个复兴”进行了深入的汇报。

在首钢的规划设计中,他提出建设绿色智慧园区。规划建设数字智能园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园区,提出并突破城市设计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前沿课题。打造专属首钢形象。在积极落实新首钢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及早开始研究谋划后续的第二个三年计划,着手策划打造“世界影响力城市复兴品牌”的战略布局和路径,使之早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篇章”的典范。

论坛接旗仪式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李雪华秘书长主持了论坛接旗仪式以及闭幕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手中接过会旗,下一届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将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学术考察】

会议结束的当天下午,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带队,在南京小西湖社区、老门东地区进行了以城市设计为主题的考察。南京市历保集团董事长范宁和总经理黄洁等陪同考察,并与专家们分享了小西湖街区保护与再生的工作体会。

南京小西湖社区共生院施工现场考察

专家学者在小西湖社区参观讨论

南京老门东地区城市设计考察

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论坛圆满落幕。借助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的平台,国内专家学者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设计技术方法和管理实施路径,不断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