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 “建筑遗产保护与历史城市更新”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2日上午,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建筑遗产保护与历史城市更新”专题论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国家文物局文物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文物保护处处长姚丞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主持,来自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高校的八位演讲嘉宾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论坛现场

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开幕词,宋局长肯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多年来在建筑遗产保护和历史城市更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指出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的结晶,保护城市和建筑遗产关系到国家民族身份的认同。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顺应发展必然存在更新的需求,因此保护与发展是城市建设中历久弥新的课题,需要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参与。

宋新潮副局长致开幕词

学术交流环节的第一位讲演嘉宾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先生,他以《既有建筑改造—2020通州实践》为题,讲述了通州绿心保留建筑改造、铜牛老厂房改造等实践项目。提出发掘和保留特色,增加新元素,根据功能凸显特色、整合公共空间等工业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的思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极富创造力的诠释手法,为焕发老旧建筑、既有建筑新生提供了范例。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石晓冬先生的演讲题目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街区保护更新导则的构建与应用》。石院长以导则的建构和应用为分论题,介绍和阐释了核心区保护更新导则在技术体系、管理关系等方面的构成逻辑。为我们展现了针对北京历史风貌保护、首都功能建设这一宏大命题,针对街区保护更新正在进行的前沿研究和探索。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石晓冬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教授以《集体记忆&保护发展》为题,分享了她带领的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创新团队近年开展的,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历史街区改造项目。汤教授从集体记忆的内涵阐释切入,以三个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实践为例,讲述了不同尺度、不同历史功能街区的调研分析和设计思路。提出历史街区保护发展中应遵从历史遗存的特性,从真实性、客观性、延续性、公共性实施针对性的保护更新策略。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薄宏涛先生的演讲题目是《价值与情感——更新的城市动能》,从工业化、近代化的角度阐释了价值与情感在工业遗存保护更新中的动力机制。详细讲述了在首钢工业园区设计中,通过渐进更新、产业拼贴的方式制定整体框架,从工业、自然和社会等资源角度,广场、街道和院落等功能角度,多方位构筑首钢工业园区的城市设计蓝图。展示了最新的设计效果,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历史与未来、工业与自然交相辉映的视觉盛宴。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薄宏涛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柴培根先生的演讲题目是《隆福寺地区城市更新的研究与实践》。柴总以时间与秩序为主线,梳理了隆福寺地区的历史沿革,分析了周边城市肌理,归纳出时空交织的城市空间特征,以此阐释设计构思的全过程。以隆福寺地区这一旧城核心区域的城市更新项目,为我们揭示了城市更新实践的多维视角,和以资源整合及活化解决更新地区问题的手段和途径。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柴培根

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边志杰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前门地区城市更新研究与实践》,边院长通过记述2003年至今参与前门地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全过程,从历史沿革、保护理念、设计构思和实施策略等方面,向大家展现了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在近20年中,在北京旧城,特别是南城历史街区保护更新中所做的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分享了基于多年实践探索形成的,对北京旧城历史风貌保护的体会和经验。

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边志杰

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李浩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梁陈方案”始末—70年回眸》,李教授通过梁陈方案相关史料的发掘、梳理和比较,深入系统地研究了“梁陈方案”的产生过程和背景,以及同时期围绕北京首都建设发生的历史事件。并以此为依据对“梁陈方案”提出了更为综合和客观的评价。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李浩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所长阎照女士为大家带来了的报告是《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几点思考》。阎所长从民生的持续改善、文化的持续彰显、业态模式与可持续运营三方面,以具体案例的形式深入探讨了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人居环境的内涵要素,提出历史文化街区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民生是根本,文化是核心,业态和经济的可持续是重要保障。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所长阎照

出席分论坛的各位嘉宾为我们带来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讲座。虽然论坛的时间短暂,但各位专家聚焦北京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整合、活化,从各角度提出了引人思考的课题和创意。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筑遗产价值发掘、城市规划历史梳理等课题,引领大家从历史到未来,从城市到建筑,从抽象的理念到具象的工程技术,由本土放眼世界,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学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