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19(第四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北建大成功召开

 11月16日,第四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我校西城校区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和北京建筑大学主办,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大会邀请了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以及全国各地众多知名建筑和城市设计专家,围绕“传承、创新、活力”这一主题,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研讨。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开幕式上,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施卫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分别致辞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施卫良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文一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副院长金秋野教授以及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教授共同主持。在大会主旨报告会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原院长Adèle Naudé Santos以她主持的住宅设计课题为例,讲述了MIT高级城市实验室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探索实践。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介绍了如何在历史城市环境下进行建筑设计探索,强调了新建建筑与历史环境的互动和对话。意大利MCA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Mario Cucinella先生展示了建筑回应场所和气候状况的精心思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子瑜总规划师以正在探索的街道责任规划师制度为例,展望了城市设计的远景价值。

 

 

主旨报告会嘉宾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ennis Frenchman教授探讨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数字经济对城市设计的要求和挑战。清华大学张杰教授以宁波、景德镇和青岛的历史环境遗产更新为案例,探讨了城市设计在重塑活力空间的策略和方式。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Arjan Van Timmeren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城市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北京建筑大学汤羽扬教授分享了她的团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设计导则编制中的探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Alessandro Rocca教授运用“内容-原因-方式-假设”的研究框架分析了一系列重要的建筑学著作,提供了一种全面而富有深度的研究工具。英国谢菲尔德市政府城市保护顾问团Philip Addis Booth主席讲述了谢菲尔德的城市保护与改造,强调把历史遗产融入公共领域的重要意义。

 

 

主旨报告会嘉宾

 

  11月17日大会成功举办“城市空间设计创新与活力营造”专题论坛,本专题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大师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大师担任主持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做了《城市活力的历史图景和当代营造》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趋势,并从历史图景、当代呈现和营造途径3个方面对城市活力进行剖析,进而提出走向“显隐活力共构”的宜居城市;天津大学陈天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重庆大学卢峰教授、清华大学刘念雄教授、OPEN建筑师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李虎先生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在城市空间设计创新和城市活力营造方面进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同期,大会还成功举办“文化遗产保护与历史城市更新”、“数字化城市设计研究与实践”和“城市景观设计的传承与创新实践”专题论坛以及“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青年城市设计师创新思维与实践”研讨会。各专题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员等开展专题交流与讨论。

 

“城市空间设计创新与活力营造”专题论坛

 

  11月18日,大会还将举办“北京老城保护复兴理念与实践”焦点对谈,以南锣鼓巷更新实践项目为依托,探索并总结北京老城保护复兴理念与实践经验,对于如何让人民增加获得感、如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力求提出老城更新背景下的解决思路。

  本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顶尖的城市设计科研,教育和实践方面的人才,分享了国际领先的城市和建筑设计理念,有助于推动业界和社会大众重新思考可持续,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思想。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已经成为业界探索城市设计的知名学术品牌,为打造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品质的城市人居环境提供了交流平台和知识储备。

  大会同期举行了“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颁证仪式。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副校长张大玉,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分别向参与本次工作营的全体指导教师以及优秀学生颁发参与证书。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向工作营全体指导教师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