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住建部共同缔造交流培训会在京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改造的重要指示,践行《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意见》(建村〔2019〕19号)中关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要求,2019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在陕西、贵州、浙江和福建等四省展开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并在山东省和重庆市开展基于共同缔造理念的村庄设计典型案例研究。为确保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课题高质量展开,10月11日,在北京开展了传统村落共同缔造交流培训会和《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课题开题会。

  共同缔造交流培训会和开题评审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村镇规划处处长侯文峻主持了此次活动。上午交流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大玉,住建部村镇建设司村镇规划处处长侯文峻,北京建筑大学建研181班杨延涛,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风貌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勇铁等分享了共同缔造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经验。福建省松阳县建筑设计所、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重庆大学等六家课题承担单位课题组主要成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村镇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北京建筑大学共同缔造课题组老师、研究生等参加了上午培训会。住建部村镇建设司村镇规划处处长侯文峻、住建部村镇司农房处处长陈伟、彭小雷、宋晓龙、单彦明和李雪华四位评审专家和六家课题承担单位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下午开题评审活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作为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陕西)课题的承担单位,段德罡教授、吴锋副教授等一行四人参加培训交流并完成课题开题答辩。

  培训会伊始,候处长介绍课题开展的背景和意义时强调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适用于经济建设包括城乡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共同缔造工作,在全国继续扩大共同缔造试点工作领域和范围具有重要意义。候处长还详细介绍了目前共同缔造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课题各承接单位。

  张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向全体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其次,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近两年在共同缔造方面所展开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并在总结共同缔造工作开展情况时强调共同缔造这项任务意义重大,共同缔造的理念是可以参考的,但全国不同地域、不同地区差别非常大,尝试建立一套适用于全国的共同缔造模式是基本不可能的。在对去年四个全国共同缔造示范村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张校长认为在小范围探讨共同缔造模式是很有必要的,应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同时,表达了北京建筑大学对即将承担的负责联系和指导全国40个共同缔造试点村工作的重视。希望今后能够和各位专家互相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共同缔造方法。最后,再次对大家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预祝交流培训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候处长就开展工作的重要意义、目前试点的探索、共同缔造工作方法、今年工作要求、试点中注意事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五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强调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是住建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党的战略部署,也是围绕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开展的一项活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在共同缔造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五大目标导向,坚持人民群众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的问题导向。其次,对已探索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然后,对选择适当的示范村庄的评估方法、“4个五”工作法等工作方法以及今年试点村工作开展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对试点村的选取和示范推广工作做了初步安排。

  报告首先阐述了驻村规划师对共同缔造缘起的理解,认为共同缔造是一种新的城乡建设理念和方法。并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机制以及“五共”理念分别理解为共同缔造工作开展的方法架构和路径。其次,讲述了其在土关村共同缔造的具体实践历程,从区位、人口、文化等多方面介绍了土关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分享了如怎样获得村民信任、如何组织村民开会等多条共同缔造实践经验。最后,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以村民为主体,以乡村物质空间建设为载体,依托多平台,重构破碎化的社会结构关系,重塑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共同缔造实践感悟。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福建省目前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面开展的情况,福建省传统村落特点和保护利用的挑战。并介绍了福建省夯实基础,强力推进保护,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改善民生,加强技术指导,简化审批步骤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法。其次,讲述了福建省共同缔造开展历程和现阶段所取得的成就。最后,以龙潭村新生为例,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如何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过程中利用共同缔造的工作思路,并分享了引进新村民、解决资金困境、推行工程工料分离法等具体的共同缔造方法。

   开题评审会正式开始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设计院单彦明就团队在大利村进行村庄规划和驻村指导经验提出了驻村规划师要实现从“局外人”到“村里人”的角色转变。强调村庄规划编制项目组要在前期就应展开深入调研;在建设中派驻规划师驻村,对村内规划建设和村落整治进行现场指导。共同缔造理念下的村庄规划要突破传统规划编制思路,落实“人本理念”,以村民需求为中心,通过规划引导,实现层次需求递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省松阳县建筑设计所、厦门理工学院、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重庆大学代表分别上台做了《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作为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陕西)课题的承担单位进行了开题报告。首先段德罡教授对课题组成员及课题开展整体情况作了具体介绍,随后陈炼博士代表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向评审专家及其他课题单位汇报了课题的工作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汇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前期调研及村落选择、目标村落现状梳理及问题总结、工作计划及安排。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初步制定了“保护有方法、发展有路径、治理有成效”的传统村落共同缔造工作目标,拟确定了“标准动作抓稳、特色动作突出”的工作思路,尝试构建了“两体系三清单多活动”的传统村落共同缔造模式。

  专家组审阅了开题报告,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质询讨论,形成了四点意见。我们团队将积极听取专家建议,共同缔造工作下一步开展中,进一步明确共同缔造的主体是村民,积极统筹省、县、镇、村各级政府部门形成合力, 以共同缔造的“标准动作”为基础,进一步探索针对传统村落的“特色动作”,在唤醒群众自觉保护意识的前提下寻求资源保护与利益获得之间的良性关系,形成具有陕北特色的可推广、可复制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经验。

  各课题组代表汇报完成后,评审组四位专家针对课题组汇报内容分别提出了问题,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并最终给出了改进意见。《传统村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典型案例研究》课题开题会最终圆满结束。

  (发布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