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召开“共同缔造”光山课题组工作布置会

  9月4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共同缔造”光山课题组培训布置会在高精尖中心110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主持,建筑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高精尖中心共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布置会。河南省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听取了此次会议。

  作为住建部河南光山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课题组牵头单位,我校在暑期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及组织工作,8月底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共同缔造”活动顺利启动。自此我校开展了紧张有序的组织工作,成立了由校长及教授带队,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为主要驻村成员的工作组,在未来的活动中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资源,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首先,张大玉校长对参与共同缔造课题组的师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国家发展战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参与到共同缔造课题研究中来;二是在驻村参与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关键点,并用所学知识、技术解决问题;三是要通过持续深入的课题研究,掌握一种工作方法,为将来的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建筑学院研究生杨延涛同学与在座师生分享了青海土关村“共同缔造”项目的工作经验,从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讲解了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并通过视频回顾了工作中的重要节点及工作状态;文法学院社工专业的高春凤老师从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的角度出发,讲授了参与式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方法,她认为此次“共同缔造”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把理论研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的机会。

  最后,课题组负责人李雪华教授再次强调了本次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组师生的重视度,使其对活动开展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与方向,确保做好做优 “共同缔造”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