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李德仁院士应邀来校作“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主题报告

  

  6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两院院士李德仁应邀来校作“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绘学院院长杜明义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

  

  李德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学院通讯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也是我校特聘教授、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李德仁院士首先从智慧地球的提出、大数据的特征、数据挖掘的定义和时空数据与知识发现的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无所不在的时空大数据。接着,他从无控制全球测图、自动匹配与三维建模、影像目标自动搜索、影像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检测、自动形变测量、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智能测量机器人、从智能分析到智能决策、视频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挖掘等方面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的十项工作。然后,从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研究网络事件时空演化等方面介绍了时空大数据从“对地观测”到“对人(社会)观测”的社会化运用。最后,李德仁院士提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化时代,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创新发展道路十分宽广,前景一片光明,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群力攻关,站在世界的前沿,紧扣国家的战略需要,做出原创性的科技创新。

  

  李德仁院士为测绘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