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参与主编的国家标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正式发布

  历时两年多,我校作为主编单位之一,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海绵城市研究团队成员作为核心主笔人编写的我国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现代城市雨洪管理行业重要的国家标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GB/T 51345)日前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8月1日实施。

  

  本标准的主编单位及参编单位还包括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0余家国字头顶尖设计院所及行业主管单位,我校从中脱颖而出,作为重要的主编单位,体现了我校高精尖中心海绵城市研究团队在该领域20余年坚持不懈的研究和实践积累。

  该标准明确了海绵城市的顶层设计理念、技术方法以及评价指标体系,是排水防涝、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重要遵循。该标准的发布,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推进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高精尖中心海绵城市研究团队还主编完成了我国第一本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文件——《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联合主编完成我国第一本海绵城市建设国家标准设计图集——《城市道路与开放空间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参编完成《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GB 51222)、《城镇雨水调蓄工程技术规范》(GB 51174)、《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 50318)等多部重要标准,目前正在主编、参编《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设施运行与维护标准》等一系列重要国家标准。

  除参与国家标准制定,高精尖中心海绵城市研究团队还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包括:北京、济南、池州、白城、大连、西咸新区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天津、宁波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部分顶层设计文件的编写等工作,在业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