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召开深化“智力援黔”战略推进会

  2019年1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化“智力援黔”战略推进会,推动贵州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智力援黔”行动战略向纵深发展。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代兵,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心一,贵阳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张亚莉;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党政办公室主任白莽、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以及科技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建大科技园等相关负责人、专家、教授等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智力援黔”行动是我校依托高精尖中心,利用科研技术优势,服务贵州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牵头,借助以北京建筑大学为代表的多家单位的特色专业和人才优势,围绕贵州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而展开的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规划、文物保护与利用、专业人才培养与提升等系统性的项目计划。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代兵充分肯定我校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工作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代兵主任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高精尖中心,并与校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他充分肯定了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围绕学科特色、科研资源优势开展的规划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关工作,希望双方在充分挖掘贵州文化遗产文化内核与文化价值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村落保护、人才培养等项目继续深化合作、扩大交流,巩固已取得的前期成果,更加扎实的推动优秀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利用,打造建筑科学文化产业带,进一步深化院士专家援黔,助力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王心一希望我校继续为贵州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王心一作为“智力援黔”行动的倡导者,对我校高精尖中心整合院士、专家资源,精准对接贵州文保需要,围绕部分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的抢救性保护和活化利用改造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感谢。她表示已完成的贵阳甲秀楼修缮、开阳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抢修项目等7个援黔修缮保护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贵州省领导对我校科研团队所展现的专业技术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北建大继续关心、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为贵州文化旅游产业高端谋划、转型升级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球知名品牌的打造等提供技术引领和智力支撑。

  

 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介绍中心重点项目成果

 

  

  我校科研团队已经完成的部分援黔修缮保护项目

  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介绍了高精尖中心近期服务国家、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及城乡建设发展的重点项目成果,表示将以高标准建设好“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以“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的工作思路,围绕文物保护与利用人才提升、振兴与传承传统工艺、传统村落科学保护与利用、探索特色合作发展模式、“产学研”紧密结合等五方面开展纵深合作。

  

  副校长张大玉表示将深化双方合作

  副校长张大玉代表我校感谢贵州省政府给予北京建筑大学的信任,他表示将继续精准对接贵州规划、建设发展需求,利用高精尖中心的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建立传统建筑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深化双方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促进贵州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把“智力援黔”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