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师生获“二十二冶杯”2018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一等奖

  由中国钢结构协会、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二十二冶杯”2018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12月19号在河北唐山举行,由张爱林教授的带领的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钢结构团队和多维联合集团共同完成的作品“唐山之窗”荣获大赛一等奖(金奖)。我校设计团队获奖成员有:张爱林、张艳霞、谢志强、郑明召、黄威振、王彦、江锟、林海鹏、孙宇、朱莉娜、李全刚。项目答辩人:赵文占(多维联合集团员工,我校钢结构团队培养的2016届硕士毕业生)。

  

  “二十二冶杯”2018 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由中国钢结构协会、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以“绿色唐山·创意钢构”为主题。来自设计院、企业、高校等组成的23个设计团队参加比赛,最后评选出特等奖1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代表队的心悦华府作品),一等奖2项(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代表队的城市魔方作品,北京建筑大学、多维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的唐山之窗-综合办公楼方案设计作品),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8项。

  

  

  自接到比赛报名通知后,我校三位老师积极组织设计团队进行赛题解读、结构方案创新和结构分析等设计内容,最终与多维联合集团共同完成了作品“唐山之窗—综合办公楼装配式建筑方案设计”,我校主要负责结构方案的设计,在方案中采用了团队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内套筒法兰刚性连接新技术。该项技术为国内外首创,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彻底改写了箱型钢柱必须焊缝连接的历史。在保证节点刚性性能的基础上,提高施工效率95%,节点安装时间为焊接的1/20,无CO2排放,减少造价20%。实现了施工现场无火、无水、无尘、无污染。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比赛现场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我校钢结构团队自2011年开始在国内率先研究装配式建筑和率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北京市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团队2016年获得钢结构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钢结构设计创新竞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和全国赛区铜奖,加上本次荣获的“二十二冶杯”2018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一等奖,都是我校钢结构团队师生长期以来注重原始创新与工程实际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