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 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12月10日下午,“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颁奖典礼在我校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巡视员陶志红和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到场致辞并向选手表示祝贺,来自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行业专家、政府代表、责任规划师、媒体代表等四十余位颁奖嘉宾,为到场的近百位获奖选手代表颁奖。颁奖典礼特别邀请央视主持人张泰源先生主持。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颁奖典礼现场

 

  “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由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本次大赛以“人人营城·共享再生”为主题,希望通过“人人”参与的“城市营建”,实现“人人”共享的“空间再生”,是“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回归。

  大赛历时近3个月,得到国内外相关高校和机构的广泛关注与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多省市自治区、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德、意等国家的约千余份报名信息,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米兰理工学院等120余所国内外高校以及中规院、清华同衡规划院、北规院等70余家设计机构的热情参与,最终提交高质量设计作品500余份。

  大赛邀请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领衔,邱跃、马良伟、马岩松、丁沃沃、张伶伶、胡洁、刘泓志、宋建民、吕品晶、汪科、Jonathan Barnett(纽约总设计师,宾夕法尼亚大学名誉教授)、Maurizio Devita(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终身教授)、Luis Bravofarre(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教授)、Roy Strickland(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等规划、城市设计、建筑、景观、环境艺术方面的几十位专家,及责任规划师和属地管理者,共同组成了“超豪华”评审团。在北京长安公证处全程公证下,经过三轮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85个,其中特等奖1个、最佳奖10个、优秀奖共20个,入围奖54个。大赛还结合大众网络投票评选最具人气奖1个。

  

  

  

  

  

  

  评审现场

  

  本次大赛的意义非凡,北京的公共空间,既是城市空间组织的核心,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更是体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既响应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推进北京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要求,同时也贯彻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设计新理念。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精彩纷呈,从策略到设计都为北京公共空间的建设提出了精妙的建议与设想。

  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隋振江副市长批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建立开放参与平台,让城市设计进入城市生活,下一步创造条件积极转化竞赛成果。”蔡奇书记批示:“这个尝试很好,成果可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