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18(第三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3至4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2018(第三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我校西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邀请了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众多知名建筑和城市设计专家,围绕“新时代城市设计创新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研讨。大会盛况空前,吸引了来自我校及兄弟院校、设计企业、政府管理部门700多人参加。

  

  11月3日的开幕式由张大玉副校长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分别致辞发言,对新时期城市设计工作进行了剖析和总结,呼吁专业人士致力于解决当前我国城市面临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问题。汪苏、李爱群副校长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

  11月3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崔愷主持,有四位嘉宾做主旨报告。美国著名的城市设计研究理论家与实践者、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教授Jonathan Barnett分别运用斯德哥尔摩、柏林莱比锡广场、佛罗里达和纽约曼哈顿的炮台山公园等城市设计案例阐释了中国《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实施要注意的问题。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广州、芜湖等地完成的大尺度数字化城市设计实践,并指出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了全新的、感知城市的工具和方式,改变了传统城市管理、成果呈现、调研参与等方式,为城市设计拓展了新的维度和视野。哈佛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Niall Kirkwood以他开设的硕士研究生设计课程为例,介绍了学生在韩国浦山开展的工业用地改造和更新设计,探讨了自然、生态、棕地改造与城市设计的关联。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生土建筑建造、传统建造工艺改良等方面的实验,揭示了传统建筑技艺、专业美学表达与社会现实、用户诉求之间的互动和冲突。

  

  

 上午的主旨报告会由崔愷院士主持

  

  主旨报告会(上午)

  

  11月3日下午的主题报告由王建国院士主持,分别有六位嘉宾做主旨报告。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Roy Strickland以他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新城的设计实践为例,探讨了生态自然、轨道交通与滨海新城建设的相互影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介绍了他们围绕中央政务区所开展的旧城更新实践,设计以减法为主,突出特色,重塑了北京旧城的都市活力和街区风貌。来自美国AECOM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刘泓志探讨了社会空间、物质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多重含义和维度,并以华北某新区的设计为例,介绍了人性化的街道尺度、土地迭代使用、能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先导的绿色城市框架和结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Luis Bravo Farre教授以巴塞罗那一栋公寓建筑的建造为例,讲述了新建建筑如何植入历史环境并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所副所长鞠鹏艳结合首钢工业遗址的改造,分享了工业棕地变身为集酒店、商业、展览、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公园的设计过程。主旨报告的最后一位是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M. De Vita教授,他以自己主持设计的几个历史城堡为例,展示了历史遗产修复与新建建筑之间的对比和平衡。

  

  

  主旨报告会(下午)

  

  11月3日的主旨报告结束后,11月4日全天分别举办了“城市设计理论创新与实践”“历史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保护”“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3个专题论坛和“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青年城市设计师实践”2个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员等开展专题交流与讨论。

  

  专题论坛一:城市设计理论创新与实践

  

  

  专题论坛二:历史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保护

  

  

  专题论坛三: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

  

  

  研讨会一: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

  

 

  研讨会二:青年城市设计师实践

  本次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研讨深入,气氛热烈,汇聚了当今最前沿的城市设计科研、教育和设计实践专家与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学术研讨,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极大地促进了城市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提升,同时也提升了我校的学术知名度,受到业界的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