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同主办,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技艺》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创新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新方法与示范》、《基于多元文化的西部地域绿色建筑模式与技术体系》、《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的阶段性成果召开的一次围绕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创新的学术盛会,分别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设计院及我校建筑学院、环能学院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副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和总建筑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崔愷及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建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庄惟敏大师等专家和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源主持。

  张大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国内外绿色建筑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等会议主办单位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情况,同时,他提到利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成果交流之际,举办“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创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不仅为广大建筑师和我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大餐,也必将对我国绿色建筑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上午的论坛由刘加平院士主持。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英副总裁以《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了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的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理念体系,全面概括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向;孟建民院士《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从“绿色空间组合与调节理论”、“贡献率设计方法及流程”、“开放式标准及工具”三大板块的技术体系提出保证绿色建筑设计目标效果一致性的设计方法与工具;崔愷院士结合《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新方法与示范》项目,介绍了具有气候适用性的、以空间形态为核心的机理研究及设计方法,同时提出要兼顾空间围护体系及人对空间环境性能感知差异的设计技术与对策;王建国院士结合《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项目,介绍了适合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营建技术方法,以及适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富含建筑文脉要素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庄惟敏大师结合《基于多元文化的西部地域绿色建筑模式与技术体系》项目,介绍了以西部地域建筑文化传承和绿色发展一体协同的三个典型地域的绿色建筑设计理论方法、营建模式和技术体系。

  下午的论坛由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崔愷院士主持。清华大学张悦教授、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天津大学刘刚教授、东南大学张彤教授分别以《绿色公共建筑的气候适应机理研究》、《具有气候适应机制的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新方法》、《基于贡献率的新设计流程》、《空间调节与绿色建筑的学科自主性》为题做了学术交流。

  

  最后,在崔愷院士主持的沙龙环节,几位专家围绕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激起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激发了建筑师们研究绿色建筑设计的动力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