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邀请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高级讲师杜江涛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9月10日至13日之间,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城市历史保护与发展团队”共同邀请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的杜江涛老师来我校进行系列学术讲座,同时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起源于1823年成立的利物浦技术文学院,经过数百年的成长融合在1970年成为利物浦理工学院 。到1992年升级为大学,并成为英国北方大学联盟的创造成员之一。杜江涛老师的学术讲座分4场进行,讲座主要围绕建筑设计教育、建设设计方法、国外科学研究方法、工业建筑遗产保护等主题展开。

  

  2018年9月11日,杜老师结合我校学科特色,进行《英国的工业遗产保护基本方法和策略——以北英格兰为例》讲座,讲座由建筑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城市与历史团队汤羽扬教授主持。讲座以北英格兰不同城市的工业遗产实践为例,通过介绍英国工业遗产的概念、认定标准、名录收入方式、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分析归纳了英国工业遗产保护基本方法和策略。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工业遗产,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英国政府、公众、设计师等不同利益相关者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态度及方式方法。报告内容对国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在《当代欧洲建筑教育——环境设计》讲座中,海涛杜老师结合建筑与规划学院二年级本科生的建筑设计(一)课程进行了报告。讲座以环境设计为例,介绍英国、美国、瑞典等国家的建筑教育特色,强调当代西方建筑教育更注重对依托技术运算、技术分析手段获取科学支撑的方式进行建筑艺术创作培养,并注重发挥各方利益相关者的积极作用,加强公众参与。同时,以瑞典隆德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物浦大学及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为例,介绍如何在建筑教育中引入技术手段,通过对城市与建筑空间的光环境分析、空间心理学分析等,促进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培养建筑师的基本素养与责任。讲座中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国内外建筑教育差异、学科差异、学科交流等杜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世界视野的确立具有重要意义。

  

  

  在《设计一个用脑来“看”的建筑空间——进展:脑科学理论和环境设计》讲座中,杜海涛老师结合自己在环境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介绍了当代西方国家关于建筑空间设计方法的新趋势,即研究人脑对外界环境刺激的反应,即通过人对城市与建筑空间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即时反映,总结其对应的规律,提出适合人心理舒适和生理健康的城市与建筑设计方法和策略。他从脑科学出发,从跨学科的角度切入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开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

  在最后一个讲座《如何有效的在设计实践中发现研究点?》中,杜江涛老师讲围绕在建筑研究中怎样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主题、如何寻找和选用研究方法、如何分析和总结研究成果、如何撰写国际英文学术文章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建筑学专业的特殊性,选择适用于建筑学专业的SCI期刊、SSCI期刊中的典型论文进行逐一讲解分析,帮助教师和研究生获取有效的基础理论研究方向和国际学术论文发表的经验与信息。很多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并与杜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杜海涛老师就目前城市设计行业热点、重点问题,以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的报告形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与实践分析,传递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理念,活跃了科研学术气氛,鼓励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大胆进行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对我校的城市设计理论与实践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