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在我校举行

  6月21日,由国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中期检查汇报会在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高自友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刘春成总经理等相关领导,汪光焘教授等来自住建部、卫计委、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仇保兴参事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系统研究中心的课题组成员,以及我校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和来自经管学院、建筑学院、环能学院、土木学院及文法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会议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处长主持。

  

  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同济大学汪光焘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国家基金委原主任杨卫院士、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锋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中国雄安集团刘春成总经理、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列席并进行指导。

  

  检查汇报会之前,副校长张大玉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对国家基金委、中国雄安集团及各课题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国家基金委、雄安新区及各研究机构和高校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向与会专家领导简要介绍了我校及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发展概况。

  

  汇报会上,清华大学黄弘教授、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我校周霞教授等1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任务,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进展、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我校高精尖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仇保兴教授作为总课题负责人,重点阐述了韧性城市理念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的应用思路,从雄安新区安全的不确定性出发,强调了韧性城市理论应用的必要性,同时明确韧性建设原则及构建城市微循环系统的总体策略,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思路。最终课题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验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此背景下,2017年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及时启动应急管理项目——“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公开征集工作。经申报和评审,最终仇保兴参事和黄弘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分别获得项目资助。

  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资产公司等联合组织相关师生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创新模式模拟推演工作营“、承接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专项规划等研究项目的基础上,组建了涵盖城市管理、区域经济、城乡规划、土地管理、资源环境、建筑结构和社会学等专业领域的跨学科高水平研究团队,在仇保兴参事负责的项目中承担了“雄安新区城市基层社区风险评估机制与韧性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由副校长张大玉担任课题总顾问,经管学院副院长周霞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次会议既是对安全韧性雄安理论研究成果的汇报展示,也是对下一阶段研究计划的探讨与展望。中期检查会议的圆满成功,对建设安全韧性的雄安新区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