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城市副中心” 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举行

427日,由北京市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与我校共同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畅想——2018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通州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党委书记、主任程卫民,区环境建设办专职副主任李琴,区文委、规划国土委、文明办、园林绿化局、城管执法局、工商分局、交通支队以及中仓街道、玉桥街道、北苑街道、新华街道、永顺镇、梨园镇、宋庄镇、潞城镇、张家湾镇的主管领导,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分别来自我校、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等22家高校及设计院所的参赛代表近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关系城市形象、人居环境和百姓生活。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具体措施,更是提升城市副中心整体环境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当前,通州老城区背街小巷存在建筑界面杂乱、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风貌不协调、缺乏文化特色、停车混乱等一系列问题,亟需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在此背景下,通州市政市容委与我校联合举办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希望通过竞赛,让北京城市副中心变成一个让人温暖、便利、安心、活力、友好的城市。大赛自2018320日发布征集公告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截止410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各类设计机构、青年教师、独立建筑师等197个团队400余人的报名参赛信息。本次大赛评委由院士领衔的22位国内城市设计行业知名的专家学者组成。根据大赛要求,参赛团队将于525日提交设计成果,5月底大赛组委会将组织集中评审,并将于6月初公布获奖方案。

启动仪式上,区市政市容委党委书记、主任程卫民、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程卫民主任代表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向出席启动仪式的我校领导和所有参赛团队表示欢迎。他指出,针对背街小巷现存的居民自建小品、自发的环境整治等等现象,他希望设计者能够在整改过程中抱有赤诚之心,尽量征求老住户的想法,期待参赛设计团队做出落地性强的精品设计。

张大玉代表学校向通州区政府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各参赛团队对本次竞赛的积极响应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情况以及本次竞赛的背景。他表示,本次大赛不仅为建筑师提供了展示创新思维和才华的机会,也为建筑类院校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提高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契机。他期待参赛的团队都能拿出最精彩的设计作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塑造良好的宜居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王晶副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了竞赛报名情况、大赛设计规则、作品提交要求及奖项设置情况。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赵劲松教授代表参赛团队发言。

会后,设计团队集体前往设计基地,分别对宋庄镇后夏公庄主街、前夏村主街、玉桥粮库路、梨园云景东路营业厅北侧路、中仓回民胡同五条街道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