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市委改革办督察组调研我校高精尖中心建设情况

  4月26日,北京市委改革办督察组来校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察。督察采取现场考察、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

  来校调研人员包括市委改革办督察组副组长、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督察组副组长、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督察组副组长、市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黄克宇,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张宪国,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机构与基地评估部处长柳春,市委教工委、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副处长杨迪雅等。

  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科技处处长高岩、财务处处长孙文贤以及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科研团队骨干、博士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黄克宇介绍了督察的背景、目的和内容。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改革督察、推动改革落实的指示精神,北京市委改革办组成了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各高精尖中心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效果等开展专项督察,通过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高校高精尖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张爱林代表学校对督察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高精尖中心以服务北京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定位,以服务首都北京城乡建设重大需求为依托,面向学科前沿,聚焦城市设计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实施应用创新研究,取得了很多实质性成果。高精尖中心作为我校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平台,对我校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国际交流等领域的整体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爱林希望高精尖中心在打造科技特区和人才特区进程中,既要创新突破又要合规守纪,在政策范围内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补缺短板,结合督察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积累建设经验,促进中心更好发展。

 

  

 

  张大玉从高精尖中心基本情况、服务北京和全国城市设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高精尖中心建设,广聚国内外领军人才,为首都北京城乡建设做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应用研究;中心开展的重大项目实践促进了科技研发落地,引领带动学科发展,助推我校实现跨越发展。

  督察组成员与各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科研团队骨干等进行了交流研讨,深入了解了高精尖中心在经费使用、团队运行、城市设计理论体系研究和重点研发成果等情况,听取了我校对北京市高精尖中心政策顶层设计的建议和想法。

 

  

 

  听取汇报后,督察组成员对我校高精尖中心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通过高精尖中心积聚高端人才,在服务北京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疏解整治提升、新总规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实施项目众多,成效显著、作用明显,走在了市属高校创新改革发展前列,特别是在科研创新实践过程中,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项目实践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建设发展。专家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运用平台优势,整合创新要素,多方式吸引高端领军人才;二是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力争在重点领域的核心理论和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产出引领性成果;三是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建设我校科技创新高地;四是继续加大基础研究、科技研发、创新实践力度,争取建立中国特色的城市设计学派,将高精尖中心打造成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

 

  

  市委改革办督察组一行在张大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大师工作室、开放工作室等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