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雄安新区与我校联合开展“记得住乡愁”行动计划

  

  为实现雄安新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我校联合承担雄安“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项目研究。3月11日,在我校组织召开了行动计划工作启动会及计划研讨会,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振海、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季林云、孟庆海,雄安新区管委会杜敬、毛正鑫、刘洁、杜明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谈和研讨,我校党委常委白莽、孙冬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蕾,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设计学系主任张笑楠,高精尖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副主任李春青,资产公司总经理丛小密等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张大玉主持。

  

  启动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我校宣传片。张爱林首先代表我校感谢雄安新区管委会对我校发展建设的支持和帮助,雄安新区建设是我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他对我校“京味十足”和“建筑味十足”两大办学特色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补充介绍,重点介绍了学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定位和特色优势及发展建设规划情况。他讲到,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历经一年多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以及服务国家和北京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等方面开展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服务能力。他讲到,雄安新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其“记得住乡愁”行动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记住乡愁”指示的具体举措,必须要有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并在服务建设过程中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他表示,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的密切合作,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特别是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资源,集全校之力创新支持雄安建设,真诚服务新区发展。

  

  于振海高度赞扬了我校为雄安新区建设所做的无私奉献,指出我校目前是为新区贡献最实最大的高校,先后在雄安新区文物数字普查、征地补偿政策研究、新区创新发展推演工作营、工程建设模式等工作中做了突出贡献,这次委托北京建筑大学牵头承担雄安“记得住乡愁”专项规划,共同实现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与建设。

  研讨会上,田林首先代表项目组分别从遗存现状分析、应对策略思路、工作步骤与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安排以及政策保障等五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张大玉补充介绍了初步方案形成的过程和主要特点,以及从调查、分类、建档,到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及具体项目实施的要点和原则;提出建立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以保证工作的全面有序的推进。与会人员分别就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路,并进行了思路和方案研讨。

  

  于振海充分肯定了我校为本次计划所做的前期工作,对我校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表示了感谢。他着重讲述了“记得住乡愁”提出的背景、内涵和意义;指出要在规划建设的大背景下,分阶段提出实施措施,并开展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从雄安新区管委会层面出台“记得住乡愁”行动计划;二是要编制“记得住乡愁”专项规划;三是相关部门配合出台相对应的工作方案共同开展工作。他表示将与北京建筑大学开展深度合作,邀请我校承担专项规划编制及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在建筑遗产保护、城乡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并希望我校在遗产保护、规划实施等方面给予多角度、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最后,大家共同研讨确定了该计划的总体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编制日程表,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并于近期向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进行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