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召开 2016年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年终检查会

  2017年11月24日、12月29日,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在西城校区科研楼110会议室分别组织召开了2016年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年终检查会,汇报检查中心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科技处负责人、高精尖中心办公室负责人、2016年重大项目各团队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各团队汇报前,张爱林校长指出,各研究团队要对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创新研究,有计划分步骤推动项目发展,通过搭建的高精尖中心平台,逐步建立与世界顶级专家对话机制、组织参与国际高端学术会议,提升我校在城市设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他指出,各团队应瞄准行业前瞻领域,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要聚焦重点研究方向,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标志性工程。他表示,中心要汇总各团队的代表性成果,发布《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2017年年度科研成果报告》,对成果进行总结和沉淀,用于指导和调整未来的工作,以对接解决北京城市设计领域关键核心问题,为北京乃至全国城市设计发展提供服务支撑,推动我校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

  

  会上,“城市设计理论方法体系研究”、“城市更新关键技术研究”、“城市历史保护与发展”、“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抗震防灾与绿色发展”、“城市能源系统智能化与互联”、“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安全”、“海绵城市建设与水质水量风险防控”、“城市设计大数据获取与处理”9个重大项目创新团队分别围绕研究内容、重大代表性成果、团队组织架构、经费使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高精尖中心重大项目的研究发展方向、重大研究成果总结等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

  

  听取汇报后,张大玉副校长表示,创新团队要以服务北京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开展相关工作,他提出5点要求:一是站在支持北京城市建设、助力京津冀规划发展的高度,紧密结合“面向学科前沿,服务北京及国家重大需求”展开应用研究,推动项目落地;二是结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研究任务、研究目标和研究方向开展研究,规划先行,脚踏实地;三是研究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注意处理好团队成果与已有其他科研项目成果之间的关系,注意区分重大标志性成果的代表性,应有相对独立的重大研究成果;四是准确把握高精尖中心“应用研究”的建设初衷,科研成果的“高精尖”应体现在城市设计技术创新与研究应用创新,要积极推动重大研究成果及重点工程在京津冀落地;五是注重发挥校外专家团队的作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研究贡献、科研成果等方面形成协同创新机制,带动我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