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1日,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院长、院士亚历山大·库兹明来访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汪苏、张大玉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热情会见了客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党政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谈。会谈由汪苏主持。

  

  张爱林代表学校首先对库兹明院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办学110年来服务首都北京城乡建设和服务国家建筑业发展的办学特色。介绍了学校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他欢迎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欢迎库兹明院长加入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他讲到,库兹明院长曾任16年莫斯科市总建筑师,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的研究机构和研究方向与我校特色学科方向、高精尖创新中心主要研究领域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当前,首都北京城市战略新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建筑类高校和研究机构百年不遇的重大发展机遇,涉及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市政、环境等多个学科,需要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更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领域,共同服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规划、建设和管理,结出更多的合作成果。

  库兹明介绍了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的发展情况。作为俄罗斯四大科学院之一,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结构等。他表示,双方在城市设计、土木工程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应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加快推进更广阔的合作与交流。

  张大玉介绍了建筑学院基本情况,特别是建筑学学科发展和重点研究领域。建筑学是我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历史悠久,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9名。他欢迎库兹明院长利用此次来访,围绕“莫斯科城市设计”、“建筑遗产保护与修缮”等主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

  随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建筑大学与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机构-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合作协议 》。

  

  张爱林代表学校向库兹明院长颁发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会谈前,库兹明院长还参观了我校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北京新机场结构实验模型、大兴校区图书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