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我校聘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Michael Sorkin教授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9月22日,我校在西城校区举行了美国纽约城市大学Michael Sorkin教授聘任仪式,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仪式。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筑景工作室主任尹荦懿,我校建筑学院田林教授、范霄鹏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

  

  张爱林代表学校向Michael Sorkin教授颁发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标志着Michael Sorkin教授将与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共同开展相关学术研究。

  

  张爱林对Michael教授加盟高精尖中心科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正实施开放办校战略,高精尖中心聘请国际一流专家正是我校国际化、开放式办学的体现;希望以聘任为契机,在Michael教授指导下,为我校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城乡建设创新人才,使我校科研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服务北京、特别是雄安规划建设中取得一流的科技成果。

  

  张大玉指出,我校是北京市唯一的建筑类高校,高精尖中心已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和较强的研究优势,目前我校已在雄安规划建设中开展相关工作,有较多的实践经验积累,双方在已经具备的良好合作基础上,我校科研团队将与Michael教授加强对接,围绕城市设计理论研究和实践项目落地等方面进行深入而长远的合作。

  

  Michael教授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表达了与高精尖中心深入合作的强烈愿望。Michael教授强调,我校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专业也是他感兴趣的研究领域,2006年创立Terreform高级城市研究中心正是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他的团队已围绕纽约市稳态城(NYCSS)项目开展了近十年的研究,为北京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已申请高精尖中心重大项目, 课题将围绕“纽约市(稳态)城/稳态城—北京”主题,把纽约-北京两大城市并行研究,通过检视城市的各种生态足迹(包括食物、废物、能源、空气、水、气候、建筑与制造)等,促进城市新技术发展和自我更新,并在社区营造、资源节约、建设规模等方面有所突破,探寻城市化进程中公平、可持续和美丽城市的发展新形式。

  

  聘任仪式后,我校建筑学院、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与Michael教授就科研合作事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Michael教授表示将通过与高精尖中心的重大科研项目合作为我校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把国际先进城市设计理论运用到北京城市建设当中,并共同出版关于纽约和北京城市设计平行对比研究的科研成果,为未来北京的国际化、可持续化、社会化和城市美学发展贡献力量。

  

  Michael Sorkin教授介绍:

  Michael Sorkin教授现为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深资建筑学教授、城市设计系主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客座教授、纽约城市研究所主任,迈克尔索金事务所和Terreform(非盈利城市规划公益组织) 总裁。索金教授1969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学士学位,1970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硕士学位,197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硕士学位。1973-1974年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设计顾问;并任(非盈利城市规划公益组织)市社会服务部规划局规划设计主管;1977年创立迈克尔·索金事务所,并一直负责该事务所相关工作;2006年创立Terreform高级城市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