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高精尖中心引进国际顶级专家 助力科研团队结硕果

  我校高精尖中心自成立以来,广聚国际领军创新人才,整合各方资源,科研团队在科技研发、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突破。

  2016年10月,在高精尖中心支持下,环能学院郝晓地教授团队成功将国际顶尖学术大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水业“诺贝尔”奖——李光耀水源大奖获得者)引入我校,聘请为“高精尖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在此基础上,我校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三方将在污水处理国际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 集三方学术、平台、资金优势,奉行“上走国际、下联企业”的理念,旨在研发国际领先的污水处理工艺,将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理念、技术移植到中国市场,致力于实际应用,创立“产、学、研”一条龙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对我国水处理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研发方面,仅用半年多时间,郝晓地教授团队就取得了一批发表在《Water Research》(SCI影响因子IF="6.942)、《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影响因子IF="6.216)、《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SCI影响因子IF="6.035)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的4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成果,引导了学科快速发展,彰显了高端合作的学术优势。

  

  在技术应用方面,除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提供100万元基础研发经费外,还结合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自身研发课题每年还可获得另外100万元技术研发经费。目前,郝晓地教授研发团队已与首创公司在污水处理厂运行优化、京标A资源化工艺等项目展开全面实质性合作,并已取得初步效果。

  在学科发展方面,鉴于郝晓地教授连续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中国给水排水》上的观点、技术论文引起业界同行的高度关注,论文单篇微信阅读量过万。因行业学术需要,《中国给水排水》集合了郝晓地教授学术论文再次发表,以满足国内同行系统了解郝晓地教授有关未来污水处理技术“一个中心(可持续)、两个基本点(磷回收、碳中和)”的学术思想。

  

  高精尖中心本着务实、高效、切实产出有影响力成果的原则,在三方签约(MOU)框架下,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将定期来北京工作。继去年10月后,van Loosdrecht教授又于今年8月来我校工作1周,对“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相关科技研发进行技术指导,对即将发表的国际论文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高精尖中心的国际合作计划,增强了我校与国际重要学术机构之间的实质性合作,提高了我校师生科研水平、国际合作能力。聘请的国际顶级专家对我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发、重点学科建设及国际影响力提升都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