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智力援黔”行动正式起航

  6月26日,我校协同中央有关部委、科研文化媒体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走进贵州实地调研座谈,这标志着我校贵州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智力援黔”行动正式起航。

  

  我校科研团队调研安顺市历史文化街区,与安顺市市长交流座谈

  这是我校依托高精尖中心,利用科研技术优势,服务贵州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一项公益活动

  

  我校科研团队与花溪区副区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牵头组织,我校高精尖中心协同,并汇聚了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知名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大玉,北京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专家刘临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央工艺美术馆常务副馆长刘托,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侯卫东,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原新闻中心副主任夏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肖东等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并将制定文物保护与利用人才提升计划、传统工艺传承与振兴计划,开展传统村落科学保护与利用,合作建立“试验田”,探索特色合作发展模式,开展“产学研”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智力援黔”落在实处。

  贵州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拥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和7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有545个,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有53个,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计61个。这些不可复制、不能再生的文化遗产资源是贵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宝贵财富。

  我校作为本次调研的主要智力支持方,将与其它学者们一起深入花溪国家级全域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青岩古镇、安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开阳马头寨土司建筑群落、黎平传统村落、湄潭传统村落等进行考察调研,获取符合实际需求的一手资料,为贵州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建言献策,为贵州省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同时,探索为全国传统村落及历史街区的活化和再生提供理论支撑和为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提供路径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