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心动态

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 “城市公共空间营造与治理”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2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专题论坛——“城市公共空间营造与治理”在我校西城校区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邀请了国内外众多城市设计领域的权威专家与设计师,围绕“城市公共空间营造与治理”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与讨论,受到我校学生和广大校外专业人士的欢迎。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他以我国城市空间、城市建筑存量更新等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建筑策划和后评估方法体系的应用以及作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工程师、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磊教授针对城市设计现状问题、新时代城市设计的使命,结合嘉兴等多个案例,在城市规划整体管控方法体系、体制创新以及城市设计方面,给大家做了精彩分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吴晨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城市设计项目案例,介绍了对古都北京的历史城市空间的更新与复兴。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傅绍辉先生,介绍了公共建筑空间的设计心得以及与城市公共空间衔接的经验。

上半场演讲嘉宾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设计学科负责人、韦斯曼设计学院副教授林中杰老师用线上演讲的方式,讲述了费城曾经经历的工业衰落以及通过政策、社会力量以及城市规划等手段让城市复兴的过程,并介绍了巴塞罗那、里约热内卢等城市的相关案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景泉先生从以人为本的角度,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色起步区的修建性详规、地下配套设施设计、以及首都博物馆东馆设计等项目,介绍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交通以及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的经验与心得。北京城市规划学会街区治理与责任规划师专委会主任、高级规划师冯斐菲女士通过北京胡同街区等公共空间的改造项目,从城市居民共同参与的角度,介绍了对百姓身边房前屋后的城市空间的“共同营造”治理管理模式以及运行情况和经验。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PPP中心主任张国宗老师以北京石景山区一个老旧社区为例,深入阐释了其现存问题与更新需求,并具体介绍了居民“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的更新治理方法与经验。

下半场演讲嘉宾

在嘉宾发言结束之后,主持人张大玉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对当下中国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如何通过城市设计解决,进行了多维度的研讨、提供了特别好的方法。同时,“城市公共空间营造与治理”所聚焦的公共空间活力营造、空间品质提升,也是学校未来五年着手服务首都功能定位的重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