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活动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学术周

  2017年2月27日—3月5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Robert Fishman教授, 荣誉院长Douglas Kelbaugh教授以及城市设计研究生项目创始人Roy Strickland教授一行三人受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邀请,在我校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

  2月27日下午,Roy教授举办了学术周的第一场学术讲座,题目是“城市!设计!纽约城市设计发展史 ”,报告由丁奇教授主持,我校建筑学院校友、AECOM公司建筑设计师钱睿先生翻译。

  

  

  Roy教授以历史的视野全面回顾了纽约作为一个世界大都市的发展——从17世纪初期来自荷兰的殖民者开始占领这片土地,19世纪初期英国殖民者规划全新的都市格局,到20世纪30年代纽约开始全面崛起为世界经济中心。Roy教授认为,纽约的城市规划是服务于资本主义的商业活动,创造新的物质财富。在讲座中,他用精彩的案例说明了新兴的资产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城市中规划建设公园和摩天大楼,以及公共文化设施,与此同时,大量的外来移民虽然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居住条件非常恶劣。具有进步思想的改革者,其中包括大量的城市市民,如律师,医生,商人等为了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最终也为了自己的利益,通过抗争,出台法律法规来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

  Roy教授的讲座分析了各种具体的建筑和规划设计以及潜在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因素在塑造纽约城市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独特作用,强调了大量的无名人士在通过改变城市制度进而改变城市面貌过程中的贡献,为听众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演讲。

  3月1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荣誉院长Douglas Kelbaugh 教授在我校举办学术访问周的第二场学术讲座。

  

  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城市因应气候的变化”。报告由张大玉副校长主持,来自AECOM公司的城市设计师钱睿先生担任翻译。Kelbaugh 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他首先讲解了气候变化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让听众理解全球气候变暖与人类的碳排放增加有关。他讲述了他的“城市环境悖论”理论,认为城市的碳排放总量虽然高于郊区和农村,由于城市的聚集效应,人均碳排放反而是最低的。城市的聚集效应有利于创新和生产力的提高。Kelbaugh 教授认为相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城市的热岛效应更应该收到重视。为此,他给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包括:使用浅色建筑材料,减少浪费,缩小街区尺度,多种树,甚至包括减少生育率以降低全球人口总量。

  3月2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Robert Fishman教授举办了学术周的第三场学术讲座,题目是“城市发展之法:从伦敦到北京的田园城市之梦 ”。讲座由田林教授主持,我校建筑学院校友、AECOM公司建筑设计师钱睿先生翻译。

  

  Fishman教授与时俱进的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北京的相关报道入手,引出了如何建设好新城的话题。作为城市史方面的顶级专家,他强调解决城市当前和未来的问题,一定要引入时间和历史这一维度。Fishman教授以三条线索串联了整个讲座,纵观从伦敦到北京百年的城市发展历程。一是田园城市运动与新城的起源,从霍华德的明日田园城市入手,分析了当代城市的原型,引出混合使用与混合阶层的概念。二是新城规划设计的发展进程,从英国的田园乡村小镇到柯布西耶的超大街区构想。三是新城之理想的演进,提出城市发展的主要阵地从欧洲转换到东亚的观点,并分析了韩国和新加坡的新区建设案例。

  学术周期间,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教授分别给Kelbaugh 教授和Fishman教授分发证书,聘请两位学者为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期间,校领导与三位教授座谈,共商北建大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交流合作事宜;并前往北规院,与北规院杜院长等行业专家共同探讨2017年城市设计研究课题。三位教授还受邀参加学生座谈,分享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