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

导读

公共空间,是首都的窗口、是城市的风景,更是新时代人们交往的客厅。 公共空间之美,在于设计之精巧、在于场所之营造,更在于人们与之相融相和。 即日起,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启动“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无论您是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还是心系首都的普通市民,只要您热爱这座城市,那么欢迎您积极报名,为北京公共空间提升献计献策! 当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当城市节奏越来越快,当邻里间变得越来越陌生,请走出家门,来到鼓楼脚下、护城河边、胡同街角、社区公园,品味红墙碧瓦下的浓浓绿荫,角楼飞檐处的湛蓝云天,感受北京公共空间的聚合起承,体会首都的规整厚重大气包容。

 

什么才是好的公共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指在城市中建筑实体之外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的开放性场所。北京的公共空间,既是城市空间组织的核心,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更是体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空间的核心在于使用,在于共建共治共享,能够自发产生社会活力的空间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 公共空间。因此,好的公共空间是由设计者、管理者和使用者多方共同缔造的。

 

我们打算做什么?

为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推进北京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 委员会特此联合举办“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 本次竞赛以“人人营城? 共享再生”为主题,通过“人人”参与的“城市营建”,实现“人人”共享的“空间再生”。 无论您是城市设计相关的专业人士,还是对北京的公共空间有独到见解和切身体会的热心市民,欢迎您踊跃报名“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我们等着您脑洞 大开,为您身边的北京公共空间提升献计献策!

 

竞赛介绍

一、报名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社会,包括并不限于国际国内设计机构、高校院所、组织团体、个人等,可自由组队,人数不限,同时鼓励跨专业跨领域开展合作。

二、特色组织

本次竞赛以项目为单元设立“跟踪观察团”,负责全程参与方案的调研踏勘、公众沟通、实施落地等环节。“跟踪观察团”由行业大咖担任项目顾问,成员由属地管理 人员、责任规划师、媒体观察员、当地居民及使用者等组成。

三、竞赛内容

在北京市中心城区及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按照不同尺度分为“面空间”、“线空间”、“点空间”三个竞赛单元,共选取10个实施意愿较强的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地 块进行城市设计,除此之外还鼓励参与者自行选取适宜尺度的空间并开展方案设计。 竞赛要求依据项目地块的空间类型及特点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空间城市设计。成果应体现绿色生态理念和文化特色,具备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操性。

四、评委团队

评委会联合主席(拟邀):

Jan Gehl:国际著名城市设计领域专家,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系高级讲师,著有《交往与空间》《新城市空间》等。

Jonathan Barnett:美国纽约市总城市设计师,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设计项目前主任。曾担任迈阿密、纽约、厦门、天津等城市的政府机构的城市设计顾问,影响力遍 及亚太和欧美地区。

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国家工程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 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专家评委(拟邀,按姓氏首字母排列):

边兰春、冯菲斐、Dennis Frenchman、胡越、Niall Kirkwood、刘佳燕、马岩松、Roy Strickland、汤羽扬、Ilaria Valente、张大玉、朱文一等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照“面、线、点”三个竞赛单元,分别设置奖项: ? “面”单元:最佳奖5个,奖金50000元;优秀奖若干,奖金30000元。 ? “线”单元:最佳奖2个,奖金50000元;优秀奖若干,奖金20000元。 ? “点”单元:最佳奖3个,奖金30000元;优秀奖若干,奖金10000元。 同时大赛三个单元还共设特等奖1个,奖金80000元,鼓励奖若干,奖金3000元。

六、参赛流程

即日起,在2018年9月22日18时之前登录竞赛网页填写参赛报名信息。 2018年11月2日18时之前将设计成果按要求提交。

七、联系方式

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010-68322519  

 

主办单位: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展览路街道、崔各庄乡、海淀镇政、南苑 乡、八角街道、大栅栏街道、梨园镇、永定门外街道、陶然亭街道、朝阳门外街道

支持媒体:

AC建筑创作、清华同衡规划播报、建筑学报、IKUKU、建筑技艺、设计与研究、帝都绘

 

官方网页:

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

 

项目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