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开放课题的通知

  

  有关单位:

  为推动城市设计和建筑领域的学术交流,提升行业科研水平,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工作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和北京建筑大学

  共同设立2017年开放课题,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开放课题公开申报,经评审后择优确定立项课题,纳入“住房城乡建设部2017年度科学技术计划项目”。课题申报受理、组织评审、过程管理和验收工作由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具体承担。课题申报单位及人员应遵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二、2017年度开放课题信息

  (一)立项和经费支持情况

  2017年度设置开放课题60项,执行期为1至2年。其中重点课题10项,每项资助20至30万元;一般课题50项,每项资助5至10万元。

  (二)研究方向

  紧密围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需求,具有高精尖创新特色、重要学术意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对解决城市建设发展关键问题有积极促进作用。主要研究方向:

  1、城市设计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包括:多学科多层次全过程的城市设计方法,基于空间结构完善、基因文脉延续的城市设计理论,基于绿色发展、注重生态优先的城市设计方法,公众参与和服务均等化的城市设计方法。

  2、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

  包括:历史性城市有机更新与动态保护研究,历史街区微循环改造与活力复兴研究,文化遗存保护与再生设计研究,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研究,文化遗产阐释与展示研究,城市场所的集体记忆和城市设计,城市历史、城市文化和城市设计。

  3、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

  包括:城市绿色发展的规划管理、营造理论、技术集成与评估,绿色城市的能源、水资源、废弃物处理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设计、制备、应用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4、城市设计前沿发展

  包括:城市设计理论发展前沿,全球环境变迁中的城市设计,21世纪初中国城市设计发展前瞻。

  三、申报要求

  申报单位在高精尖中心网站(http://udc.bucea.edu.cn)“通知公告”中下载并填写申报表,于5月31日前将带公章的申报表PDF版发送至udc@bucea.edu.cn。加盖公章的申报表等相关材料一式3份于6月6日前寄送至高精尖中心。

  四、联系方式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9号

  联系电话:010-58934022

  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电话:010-68322519

  Email:udc@bucea.edu.cn

  

  

  住房城乡建设部                                       北京建筑大学

  建筑节能与科技司

  

                                2017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