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我校获批北京市“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5月24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叶茂林副主任宣布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等6个高精尖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叶主任代表北京市教委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准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含义,要建成面向世界的中心,放眼国际;要面向未来,视野要往前看;要面向现代化,根据国家重大发展需求,解决重大问题。要将中心建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也要建成学科建设、改革创新的平台。叶主任对6个高精尖创新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快编制十年规划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中心的制度建设,形成体系化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明确组织架构,细化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等工作职责;加快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经费管理和绩效考核,切实做好高精尖中心建设与管理。

       我校张爱林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在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建设开局之年和 “转型、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批准我校建设“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为我校提供了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展机遇。张校长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针对“大城市病”,首次从战略高度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我校建设“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北京市和住建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的重大举措,更是我校创新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平台。张校长表示,要举全校之力,具体落实《京津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北京高校老校区向研究生培养基地、研发创新基地和重要智库转型”要求,把西城校区建成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建大研究生院,通过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学科交叉、开放共享,建成城市设计的自主创新源和一流人才库。张校长建议各层面要打破壁垒,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扩大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推进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在北京落地生根,为北京建成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支撑。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经过近一年筹建,由我校牵头,联合国内外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土木工程、环境保护、市政设计、城市测绘、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一批著名专家参加,崔愷院士任中心主任,王建国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指导,亲临现场参与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科技处、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测绘学院及有关部处同志牺牲假期及休息时间,精心准备建设材料,积极做好筹建工作,2015年11月成立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2016年3月22日,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参加北京市教委组织的战略专家论证会,从中心的设计到材料的组织,从研究领域的凝炼到体制机制的创新,均获得到专家认可。4月6日,北京市教委再次组织专家组对“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了领域专家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思路清晰,措施有效,目标明确,制度先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认定标志着我校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标志着“十三五”时期我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迈出坚实一步,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起好步、开好局。
       “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实施,以服务北京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出发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将中央在京高校、市属高校、全国和国际创新资源等多方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央属院校与市属院校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该项目规划建设20个左右的高精尖中心,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切实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产业发展问题,造就一批杰出人才,打造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高校的科技特区和人才特区。